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劉漢雲楊慧昌居士書

復劉漢雲楊慧昌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值此大災見告.當隨己力設法救濟.以盡自己之天職.則其利大矣。光一向不做事.凡所有施資.均歸於印書.或救災用。今年六月.漢口初發水災.明道師往上海.代捐一百圓。後其水更大.又捐一百圓。一弟子以蕪湖水災.函祈募賑。光復彼信.謂光一向不募捐.况在關中。汝願每年給二百元作用費.祈將此助賑.以後永勿見給。隨汝捐二百也好.四、六、八、千、也好。後一弟子曹崧喬.往江北賑災.打電令光勸捐.光送印書洋一千賑災。高鶴年.來函祈救災.光令交二百三十元。此今年賑災所出者。光作此說.非自誇功.蓋欲汝等同皆發心.隨分隨力而為救濟。有力出力.無力出言勸有力者.亦是善事。又今之女人首飾、臂釧、耳墜、戒指、均不可帶.帶之則招禍。若留之與兒女.則是貽禍於兒女。若死後附葬.必致掘墳露屍.其為辱也.大矣。若肯賑災.則是送禍去而迎福來矣.祈與一切人發揮此義。若女界中肯如此以施.則其款巨矣。勿謂我語迂闊.實為至理至情。彼高郵、邵伯、之富人.在先何嘗不念念為子孫謀.不肯少行救濟。而大水一來.房屋、器具、人口、通皆七零八散.十不存一。每村數十家.求一鍋一竈而不可得。曹崧喬.在揚州買鍋、竈、米、火柴.數十家給一鍋.以大船裝去。村間用小船往放。說之令人墮淚。有房未倒者.蛇、與蜈蚣、均盤踞其上.人欲上房.亦不敢上.樹上亦然.可憐可憐。彼女人尚將招禍之物.不肯用以救濟.則後生他世.恐亦罹此災.而無人肯救也。


👉 續編上冊 第70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028] 復劉漢雲楊慧昌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祈】 請、求。
【况】 同「況」。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竈】 「灶」的異體字。[注音ㄗㄠˋ]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