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傳德師書

復傳德師書[民國二十年]

現在是一極危險之世道.汝發心閉關.以我所見.不如不閉為妙。汝在關中.不能料理外面事務.倘有強盜.或偷或搶.汝作如何行止。現今各處水災.災民逃之四方者.不勝其多[後來之危險.尚不止此.恐怕還有大戰爭事。]。內有匪類.難免有此種不法之行為。若入關.遇此種事.將何料理。倘又以閉關招徠施主封關.一門鎖加許多.匪徒必謂此關和尚有錢.必有不良之想念。是關門上之各鎖.即是招禍之據。汝既無學問.但以志誠懇切.朝暮課誦.此外立幾時念經[隨自己身分。]。至於念佛.能按時念亦好。否則.鎮日隨便.不分行、住、坐、臥[臥當默念.不宜出聲。]、總以念佛為事。然須生信、發願、求生西方.萬不可求來生福報。若求來生福報.即是破戒違法。以念佛法門.乃是敎人求生西方的法門。汝既念佛.不求生西方.又要求來生.是不遵佛敎。此是佛敎人必定要依之法.汝不肯依.故名破戒違法。若今生尚有修持.來生定有世福可享。一享福.必定要造惡業[今之世道.亂至如此.多半是前生修癡福者.所釀成耳。]。既造惡業.則後來之苦報.不忍言說矣。光如此說.依否任汝.以後不許再來信。以光年老.不能應酬也。


👉 續編上冊 第79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033] 復傳德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學問】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②學與問。③道理。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修持】 修行。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