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致陳彥清居士書

致陳彥清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近來身體想已大好矣。汝年已衰老.兒孫甚多.當以家事號事.交與兒輩經理。自己作一箇一事不理之閒人.日夕於清淨心中.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必定可以現得身心安樂.臨終往生西方。女色一事.青年尚有所礙.何况衰老之年。汝已皈依佛法.欲超凡入聖.了生脫死.當斷愛欲。無論老妻少妾.通皆作道友.絕不作夫妻想。令彼日陪汝念佛.則汝便是他們的導師.他們便是汝的益友.彼此相助.其益甚大。將來同生西方.同親阿彌陀佛.及觀音勢至.清淨大海眾菩薩。又復同證真如妙性.同度普世界諸眾生.則何幸如之。又若氣力衰.宜令汝之夫人.如夫人.及兒媳孫.得暇分班陪汝念。一人念一點鐘.也不辛苦。汝能念.則隨之念。否則.聽彼念佛之聲.其利益不但於汝有益.於彼等通通可以消除災障.增長福壽。而况現在是一箇患難世道.倘用此法.令彼等各各以行孝而種大善根.方為真實愛兒孫眷屬之道理。則汝之身病.實為闔家無病安樂之引導也。此語乃至理至情.如不見信.請認真試之.自可知其為真語實語也。


👉 續編上冊 第91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039] 致陳彥清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箇】 同「個」。
【閒】 ①[名詞]中間。同「間」[注音ㄐㄧㄢ]。②[名詞]同「間」。[注音ㄐㄧㄢˋ][名詞]空暇無事的時候。閒散輕簡的職務。[注音ㄒㄧㄢˊ][形容詞]空暇無事。安靜悠閒。與正事無關的、不緊要的。⑤[副詞]隨意的、不經心的。[注音ㄒㄧㄢˊ]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况】 同「況」。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