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習懷辛居士書

復習懷辛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汝既知念佛之益.當從此加勉.自可得其一心。然念佛一法.注重在信、願、行、三法。只知念而不生信、發願.縱得一心.也未必得往生。果具真信、切願.雖未到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往生。外行人.多多以求悟.求得種種境界.而不以決定求生為事.即所謂捨本逐末也。何以故。以悟到極處.若未斷盡煩惑.仍然是六道輪迴中人。倘得往生.比悟到極處.而未斷盡煩惑者.其高下有若天淵懸殊。汝欲早識妙因.亦是好心.亦是不深知淨土法門之外行話。你且死心蹋地念去.自可得真實利益。然自既幸聞此法.忍不令父母、兄弟、姊妹、妻子、親友、及一切人.同聞同修.同得往生乎。甲三居士.宿有慧根.聞汝一說淨土.及看文鈔、安士全書.即能信受奉行。然猶以未見光為憾.此猶是信道不篤之現象。淨土法門.乃極難極易之法門。說其難.則大徹大悟.深入經藏者.尚不信。說其易.則愚夫愚婦.至誠懇切念.即能臨終現諸瑞相.往生西方。彼大徹大悟.深通經論者.猶不能望其肩背。良以一則棄佛力.以專主自力。一則專仗佛力.而由佛力以引發自力。以佛力、法力、自心本具之力.三法契合.故得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此法最要在信願。有信願.則決定肯認真修持。肯修持.則即可得往生之益。非如禪宗、密宗.要常有善知識敎導。否則.或恐入於魔道.則佛也難救矣。但依光所說而行.決定不會有危險.及不得實益之慮。若年輕家富.世道太平.來南亦可。既老且貧.又復荒亂.來則反與修持有障礙.便失素位而行之真迹矣。


👉 續編上冊 第106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048] 復習懷辛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修持】 修行。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素位而行】 君子按照自己所處的地位行事,不會踰越本分行事。[素是本來的意思]
【迹】 同「跡」。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