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徐書鏞居士書

復徐書鏞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接汝書.知道心未退.志向尚高.不勝欣慰。須知學聖學佛.均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本。又須卑以自牧.韜光潛耀.上效古人.躬行實踐。能如是.則其學其品.便可高出流輩。每每聰明人.均屬矜誇、暴露、尖酸、刻薄.其心絕無涵蓄。其人非轗軻終身.必少年夭折。汝宿生多幸.培此善根.當極力培植.庶可有成。聰明人.最易犯者唯色慾.當常懷敬畏.切勿稍有邪妄之萌。若或偶起此念.即想吾人一舉一動.天、地、鬼、神.諸佛、菩薩.無不悉知悉見。人前尚不敢為非.况於佛天森嚴處.敢存邪鄙之念.與行邪鄙之事乎。孟子謂.事孰為大.事親為大。守孰為大.守身為大。若不守身.縱能事親.亦只是皮毛儀式而已.實則即是賤視親之遺體.其不孝也.大矣。故曾子臨終.方說放心無慮之話云.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未到此時.尚存戰兢。曾子且然.况吾輩凡庸乎。今為汝寄歷史統紀一部.壽康寶鑑二本.嘉言錄三本。統紀.自存.以作知治亂、知因果之龜鑑。壽康寶鑑.常看.則不至犯邪婬、與手婬等、自戕其生.自折其福壽.而即取殘廢與死亡也。此當與李鴻業一本。嘉言錄.汝與古、李、各一本。依此修持.世出世法.均得其要領矣。古衞生.李鴻業.既欲皈依。今為衞生取法名為慧生.謂以智慧求生西方.永證不生不滅之道.以自衞衞人.同得不死也。為鴻業取法名為慧業.謂以智慧.斷除世間惡業.修持往生西方之淨業.此之事業.方為鴻業。世間修身立業.以至為聖為賢.若比往生西方.了生脫死之業.則小乎小矣。祈將此一段.抄與二人看.或將全書.抄與彼看。即彼年至花甲.亦可受益.况甫冠以後之後生乎。


👉 續編上冊 第130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060] 復徐書鏞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轗軻】 ①形容車行顛簸不順的樣子。②比喻人不得志。[注音ㄎㄢˇ ㄎㄜ]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况】 同「況」。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修持】 修行。
【淨業】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
【修身】 涵養德性,以淑善其身。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