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葛志亮居士書

復葛志亮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前日接手書.不勝欣愧之至。欣者.欣居士似有回機.不復仍舊自作聰明.妄說道理.崇科學而衊佛法。愧者.愧我係一無知無識之粥飯僧.若有依我學者.皆成得一箇愚夫愚婦之身分。欲作大通家.當拜高豎法幢之大法師.庶可不負皈依之心。若以光為師.後來必以無知無識.而悔而棄.則反成一番無益之事矣。然光是一直心直口之人.汝既謬投函於光.光固不敢允許.然亦不妨說幾句淡話.以為後來立身行道.了生脫死之助。如無足人之指路.雖不能行一步.不妨問者因茲到家。汝一向說話.悉任己見.不以實理實事為準。今既知非.必須極力對治此之習氣。此習不除.一舉一動.皆可折福而招禍。汝先之疑問.乃是謗毀.絕非疑問.疑問.乃是自為遮掩之詞。此其過咎.比直不信者為大。倘長此以往.不知改悔.則著魔發狂.大有日在。良藥苦口.居士不知肯服否。


👉 續編上冊 第132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062] 復葛志亮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箇】 同「個」。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