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沈授人居士書

復沈授人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三日前接汝書.知令郎荷生.念佛往生。雖於世諦.似為不幸.然既往生.則已超凡人聖.實為大幸。當從實際上論.不當執著世相.以生悲感也。今之瞎搗亂者.皆其父母望其興家立業.光宗耀祖者.然不知所養.皆為自害害人害世之惡類也。是以人要放開眼界一觀.則心中便坦然無慮。報國寺共有六七僧.各有職責.不能做佛事。所寄之百圓.令靈巖寺立一牌位於念佛堂。靈巖念佛.於江浙可算第一。每日功課.與打佛七無異.打七但加早、中、晚、三次回向耳。此山係太平寺真達和尚地方.近來改作十方.專門念佛。凡念經、拜懺、放燄口、做水陸、講經、傳戒、收徒、傳法等.通不行。常年念佛.夏月隨便講淨土法門.不招外人來聽。接信之次日.令弘化社將近一二年所出之書.各寄一分.想已收到。又加人情於新年放假.致多來望.現在無暇.待明正為荷生念佛三天.以了汝心願。汝所送之十圓.當為印書之費。


👉 續編上冊 第145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069] 復沈授人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郎】 敬稱別人的兒子。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