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鄭觀淨先生書

復鄭觀淨先生書[民國二十年附原函]

前閱敬惜字紙文.詞義正確.誠補救時弊之妙方。按文帝功過格中有云.以字紙包經.墊木魚者.五十過。晚昔函詢聶雲台先生云.如於報紙上學習書法.寫後焚之.有褻瀆之罪否。可否用以包經典。先生復示云.鄙人亦所不免.然亦不敢遽下斷語.請更詢高僧大德.云云。又前范古農居士答鄙人問云.敬惜字紙.似宜視紙上之文字.是否聖經賢傳.值得尊重.分別行之.等語。普通字紙.可否包經書.習書法.敬求老法師一決。又文帝功過格中云.送子出家者.五十過。而佛經極言出家功德之勝。以文帝之皈信三寶.曾受佛記者.云何尚有此語.與經旨大相背謬耶。亦求老法師批答.乃禱。

字紙包經.墊木魚.不徒褻瀆字紙.直褻瀆經典.褻瀆道場。君讀書人.此種事尚須幾番問人乎。報紙上學書.亦非不可.然不可胡畫亂抹。胡畫亂抹.便失誠敬之意。古農謂.視紙上之字之價值.頗近理.然誰用此心。聖經賢傳.豈特別有字.非普通所用之字乎。功過格.送子弟出家有過.此防惡人以惡心棄子弟.而猶欲得美名之弊。非父兄子弟同發菩提心送出家.亦有罪也。君之知見.過於崖板.不知圓會.則世間事事都要問多少人.也不能解決。何以故.以有我執故。人雖為君解此疑.君復由解而生疑.我執不去.何能從人。此幾種話.明理之人.固不須用心計畫.以本自明了故也。君若用此心思學佛法.則畢生也不能出情想分別之窠臼。


👉 續編上冊 第151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071] 復鄭觀淨先生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崖板】 (形容呆滯不活潑或固執不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