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沈來澐居士書

復沈來澐居士書[民國二十一年]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作佛。所慮者背覺合塵.不肯回頭.則佛無柰彼何。若肯回頭.則前之背覺合塵.罔念作狂者.今則背塵合覺.克念作聖矣。以佛性自心本具.佛慈多劫常垂。而况令嚴令姑丈之遺範尚存.誠所謂求則得之矣。光老矣.精神不給.故避地於蘇州報國寺。此寺概無房產.亦不應酬.只數人作茅蓬住.終日關門過日子。今因汝之誠.欲多開示.則不勝其勞。今為汝寄文鈔、嘉言錄、各一部.祈詳閱而依行之.則令嚴令姑丈之所得者.汝亦當得之也。然欲生淨土.必須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方可。否則.心與佛悖.難得實益矣。所言敦倫盡分者.即力行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謂也。必須實行於父子、兄弟、夫婦、朋友、間者.然為人子之職分.尚易盡易知.為人父母之職分.則難盡難知。今之許多瞎搗亂之人.雖是其人之罪.究其來源.皆因其父母.未嘗以為人之道理.幷因果之事實相告。所敎者.皆主於機械變詐之計慮.故致如此其惡劣也。由是言之.人果能善敎兒女.自可家道興隆.天下太平矣。願於兒女初知事時.即以為人應行之事.及善惡因果之實驗.常與說之.則兒女之子子孫孫.通皆賢人善人矣。此所以為父母之分.校為兒女之分為難盡也。


👉 續編上冊 第196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088] 復沈來澐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柰】 通「奈」。[注音ㄋㄞˋ]
【罔念】 謂不思為善。
【况】 同「況」。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祈】 請、求。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職分】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注音ㄓˊㄈㄣˋ]
【幷】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并」的異體字)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機械變詐】 [機械:巧詐。][變詐:巧變詭詐。]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