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智樂居士書

復智樂居士書

往生不在識字不識字.只在有信願與無信願。有信願.決定往生.無信願.決不得往生。汝母經呪不能念.當勸令一心念佛。宜喫長素.切勿以血肉供親為行孝也。此係不知佛法人之迷信。吾人既知食彼之肉.將來亦當以身命還.則此之行孝.直是令親生生世世受人屠宰也。此孝.乃害親於生生世世之孝.可不哀哉。至欲親往生.當切勸兄、弟.姊、妹.妻室、兒女.同皆日日陪親念佛。即不陪.亦令常念。使念慣.待親臨終.自然會念。又要詳說助念之利益.破壞之禍害.則方可得其助念之益.不受破壞之害也。餘詳一函徧復.及飭終津梁.若無.向弘化社請。


👉 續編上冊 第230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105] 復智樂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呪】 同「咒」。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喫】 同「吃」。[注音ㄔ]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徧】 「遍」的異體字。
【飭終】 臨終。[飭:注音ㄔˋ]
【津梁】 ①渡口上的橋梁。②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
【津梁】 比喻接引或引導的事物。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