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示柴也愚居士書

示柴也愚居士書[法名智韜]

人皆可以為堯舜.人皆可以作佛。唯聖罔念作狂.唯狂克念作聖。迷則佛即眾生.悟則眾生即佛。循是以求.其機在我。固宜上慕諸聖.下重己靈。戰兢惕厲.憤志修持。敦篤倫常.恪盡己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夙興夜寐.無忝所生。能如是者.則為賢為善.不至玷汙天地。再加以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以期親證本具佛性.圓成無上菩提而後已。大丈夫生於世間.若不識大體.徒知飲、食、男、女、之嗜欲.聲、色、貨、利、之貪求.與諸異類.有何分別。忍令以可以為堯舜.可以作佛之資.作長劫輪迴於六道.備受眾苦之據.可不哀哉。汝既發心皈依三寶.當以念念對治煩惱習氣為本。閑邪存誠.克己復禮。改惡修善.敦倫盡分。精修淨業.自行化他。俾內而父、母.兄、弟.妻、子.眷屬.外而親戚、朋友、鄉黨、鄰里.同沐佛化.同成善人.則可不虛此生此遇也。中庸云.人皆曰予智.驅而納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以其只知向外馳求.不知回光返照.故其害如此。若能反照自心.韜晦其智.以期自照.則便可學聖學賢.學佛學祖。必致生入聖賢之域.沒登極樂之邦矣.此光為汝命名之大意也。只唯聖罔念作狂.唯狂克念作聖。迷則佛即眾生.悟則眾生即佛。此四句.若不善會.或致妄生疑議。今為略釋。初言聖、佛.皆約自心之本體而言.非已成聖成佛也。次言罔念、克念、迷、悟.乃約其人之逆順操持而論。末言作狂、作聖.即生、即佛.乃約逆順操持所得之效果而言。倘不知初言聖佛.是約心之本體而說.則謂已成聖成佛者.又復會成狂成眾生.則其害大矣。故不得不為汝略說之。餘祈詳讀文鈔.自可悉知。


👉 續編上冊 第248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116] 示柴也愚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罔念】 謂不思為善。
【惕厲】 因心存恐懼危難而警惕。[亦作「惕勵」]
【修持】 修行。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恪】 謹慎誠敬。[副詞][注音ㄎㄜˋ]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克己】 克制私欲,嚴格要求自己。
【克己復禮】 克制自己的私欲,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淨業】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
【祈】 請、求。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