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金益平居士書[二]

復金益平居士書二

欲皈依佛法.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必須要克盡倫常之道。儻不能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根本欠缺.與佛不相應.何由蒙佛垂慈接引.令其帶業往生也。是故必須要孝親敬長.兄弟姊妹.夫婦主僕.一一各須盡自己之職分。能於各宗.盡其職分.即為世間賢人善人。賢善之人念佛.則易於感佛。欲了生死.不可不注意倫常也。又須按淨土經典所說.生信、發願.專心念佛.決定現生求生西方.絕不發求來生人天福報之心。而佛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當戒殺喫素.愛惜物命。以此自行.復以化他。凡家庭中.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兒女.外而鄉黨、鄰里、親戚、朋友.皆當為說念佛之利益。現生則消除災障.增長福壽.命終則蒙佛接引.往生西方。近來世亂至極.凡信佛念佛之人.每每逢凶化吉。今之禍患.避無可避.防不勝防。果能至誠念佛.則不知不覺.不逢災禍。有此巨益.忍令我父母兄弟等.並鄉黨鄰里等.不知乎。然欲化人.須自己實行方可。儻自己雖則念佛.於敦倫盡分.居心行事.諸多不到之處.則便難感通矣。今為汝取法名為宗誠。宗、主也。誠.真實也。汝果能事事以真誠為主.久而久之.人皆相觀而善。所謂誠之所至.金石為開.况同類之人乎。宜常看彌陀經白話解.嘉言錄.感應篇直講。兒女從小.即為敎其常念感應篇。此文每日或念三五徧.至少須念一徧。盡此一生念.再看看直講.依之而行.則自可歸於正人君子之域矣。光老矣.不得常來信。欲看某書.當向弘化社請.不可順便寄我信。汝肯依嘉言錄、文鈔、等行.則何須一函二函信乎。去冬印有戒煙三方.靈極。而治瘧一方.不費分文.治無不瘉。今附函寄三張.祈與一切人說之.俾瘧鬼不復困人.則其益大矣。

[其二]既知慚愧懺悔.何又依舊行履.惡不見減.善不見增乎。無他.心不志誠故也。儻心主於誠.豈可知而故犯。知而故犯者.以心實無決定改過遷善之誠懇故。汝自己欲為賢人善人.自可遠離惡習。不能遠離者.係其心不決定.浮游緩慢.則難免仍歸舊路矣。以後切勿再來信.汝不肯真實克除己私.我縱開示.究有何益。汝若肯認真省察自己過愆.何用我多說.即宗誠二字.已通通包括淨盡。人若心無虛偽.決定不至不肯改過遷善。譬如真知其人是欲害我者.縱令彼多方巧誘.決不肯上他的當.以送我命。肯上當.是不知好歹之人。既有關性命之大對頭.尚肯依他的騙.則所謂求別人為汝說保身命之妙法.又有何益乎。故不願屢為汝絡索說也。


👉 續編上冊 第285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127] 復金益平居士書[二]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職分】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注音ㄓˊㄈㄣˋ]
【喫】 同「吃」。[注音ㄔ]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况】 同「況」。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徧】 「遍」的異體字。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瘉】 [動詞]病好了。[名詞]病。[注音ㄩˋ]
【祈】 請、求。
【游】 遨遊、交往。通「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