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袁德常居士書[四]

復袁德常居士書四[民國二十二年及二十七年原名麗庭]

汝初迷昧造業.所幸宿有善根.則由惡因緣而入佛法.此莫大之徼幸也。今當力行善事.從心地上理會.不令從前之惡念再生。當須令念佛之心.與自利利人之心.無或閒斷。則可生為聖賢之徒.沒歸極樂佛國矣。既看文鈔.當依文鈔而行.他人所行.何必與之相同乎。至於同善社、乩壇.雖亦名為修善.而學佛之人.不宜預入。何以故。恐誤會.認彼所說為佛法真傳故。譬如買物.不得徒據廣告為是.須審其貨之真偽何如耳。光老矣.精神、目力、工夫、均不給。又有迫不及待之清涼、峨眉、九華、三山志之修訂。宜看文鈔.切勿來蘇.來則定有見面不如聞名之歎。

[其二]大悲飯.不可撇湯。如不慣煑連湯乾飯.當以此湯煑菜.或另作飲湯之用。凡人家煮飯撇湯.須多用水.多用柴。米之原汁.皆在湯中.反棄之。只存其米質.而棄其原汁.折福費錢.且養人之力小。汝母之病.與汝二堂弟之病.均當以大菩提心.供給彼大悲飯菜一月。彼病若真好.便可種大善根。汝二堂弟.若回心轉念.當另是一種態度。人皆有天良.其居心動念行事.完全不依道理.他還要說人家不依道理.他有道理。只此一念.便是天良發現處。可惜無人指點.又不反躬自責.便成狂愚之輩。若肯回心自問.必有慚愧欲死.覺天地間無有容我之處。從此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便是聖賢之徒矣。果能身病瘉.而心病當漸瘉。汝且日日與彼回向.求三寶加被.又承觀音慈力.神呪妙義.食之一月.必有奇效。汝母之病.及汝堂弟之病果瘉.便是光宗耀祖之大者。校彼得一官一職.而不能為國為民者.乃天淵懸殊也。連湯乾飯若未慣.且留心試試.自得其法.此亦惜福衛生之大者。普陀法雨寺.光緒十幾年.一飯頭師.雖一二百人之飯.亦連湯乾。此人當了數年.所省柴火.日須一二擔.且多出飯.飯還養人。後一飯頭.每頓須撇幾桶湯.梢水桶滿.則倒之陰溝。庫房、客堂、執事不過問。可知此飯頭.一年遭踐常住柴火米汁.其罪大矣。祈以此義.與一切人說.亦愛惜柴火五穀之一件大事也。

[其三]汝母喫大悲飯.既有效.而足尚未瘉.且再喫一月.此事絕無難為。米若少.不妨少下.得便當再寄。至於二弟之態度良善.此實汝之誠心所感.致三寶加被。古人所謂.至誠而不動者.未之有也.不誠未有能動者。當家今日方回.信已令彼看.明後日當為念佛。然以七十老人.久患足疾.不可著急.望其即好。若再喫一月.定可全瘉。即仍不好.亦不可謂誠而無感.佛法不靈。至於二弟.尤當誠感.使祖宗得一好子孫.其榮耀為何如也。無錫報.語過虛張.皈依者.當云近萬.何可云數十萬。即真有數十萬.亦宜云數萬.以免小人疑忌之禍。古人有若無、實若虛、之涵養.何可竟忘.而反事虛張聲勢耶。以後切勿如此。光尚未至縣[陝西郃陽].何由入泮。不入泮與入泮.總無二樣。然一真一妄.徒令人慚惶無地.又何益乎。光不久人世.一旦死去.萬不可如此妄傳.致人疑誚。光於父母師長.不作一字之記載者.恐陷入今人妄譽之漩渦.而招人異議也。但期不辱其親.即為榮親之事。况學佛之人.豈可同市井小兒.備祈有名位者頌讚.以為榮幸乎。

[其四]回向偈作好.在外行人.必謂迂闊.實則與大士心相應.而易為感通也。蓋彼以凶惡.我以慈善.如水滅火.如日消冰。若以眾生情見為禱.則與大士心相違.縱有感應.小之小耳。偈曰.願此持誦勝功德.即蒙大士垂加被。消除自他宿現業.增長我人勝善根。永劫恆存大士心.徧界常行大士事。盡未來際作饒益.普令有情無禍害。


👉 續編上冊 第292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130] 復袁德常居士書[四]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閒斷】 同「間斷」。
【閒】 ①[名詞]中間。同「間」[注音ㄐㄧㄢ]。②[名詞]同「間」。[注音ㄐㄧㄢˋ][名詞]空暇無事的時候。閒散輕簡的職務。[注音ㄒㄧㄢˊ][形容詞]空暇無事。安靜悠閒。與正事無關的、不緊要的。⑤[副詞]隨意的、不經心的。[注音ㄒㄧㄢˊ]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大菩提心】 自利利他之心。(文鈔[31-202])
【瘉】 [動詞]病好了。[名詞]病。[注音ㄩˋ]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加被】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
【呪】 同「咒」。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祈】 請、求。
【喫】 同「吃」。[注音ㄔ]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慚惶】 慚愧惶恐。
【誚】 ①[動詞]責備、責怪。②[副詞]全然、簡直。[注音ㄑㄧㄠˋ]
【况】 同「況」。
【永劫】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
【徧】 「遍」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