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復吳希道居士書

復吳希道居士書

人生世間.第一要親近良師善友。有良師善友.便可歸於正道。否則.燕朋相聚.便日淪於下流.而疾病亦因之常不瘉也。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無知識人.每每小看。汝已持名.而心不歸一.以業障深故。念時.要心存敬畏.念起於心.聲出於口.音入於耳。要使句句聽清楚.從朝至暮.無用心事.則常念。大聲、小聲、心中默念、都要聽。以心一起念.便有聲相。自己之耳.聽自己心裏之聲.乃極明了事。早晚立一功課.或念彌陀經一徧.往生呪三徧.即念讚佛偈.念佛.或一千、八百、五百.隨各人工夫立。若忙極.即用晨朝十念法念。除早晚功課外.行、住、坐、臥、都要念。只求心歸於一.不必定求瑞相。以心若歸一.自與心浮散時不同。若不以心歸一為事.常想見瑞相.或起魔事.不可不知。至誠懇切聽.決不至起魔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乃念佛最妙之法。淨土五經當常看.必須恭敬.不可褻瀆。讀淨土五經.則知彌陀大願.淨土莊嚴.法門普被。彼謂淨土法門為小乘.為愚夫婦所修之法者.則知彼宿世未種淨土善根.故有此胡說巴道也。當先看嘉言錄.再看文鈔.再看淨土十要.則淨土大義.便可悉知矣。然須自利利他.當勸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兒女、親戚、朋友、鄉黨、鄰里.同皆喫素念佛.求生西方。汝能如是修持.保汝身體日健.心神日定.前途之事.均皆順利。光老矣.目力、精神、均不給。為汝寄甲乙二包經書.便是無量無邊之良師善友。以後不得再來信.亦不得介紹人皈依.以無目力、精神、應酬故也。今之時局.危險萬狀.若不以念佛為預防.則或有戰事發生.將何所恃。今之戰事.避無可避.防無法防.儻勤念佛.當可逢凶化吉。祈慧察。皈依法名.附函。


👉 續編上冊 第302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136] 復吳希道居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燕朋】 褻慢朋友、親近不好的朋友。[褻慢的意思,是對負面的仿效、對罪惡的模仿。]
【瘉】 [動詞]病好了。[名詞]病。[注音ㄩˋ]
【徧】 「遍」的異體字。
【呪】 同「咒」。
【胡說巴道】 沒有根據地亂說。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喫】 同「吃」。[注音ㄔ]
【修持】 修行。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