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續編上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與周福淵女士書

與周福淵女士書

人生世間.父母、壽命、相貌、學問、夫妻、兒女.皆是前生所作之業之所感召。若有大功德.則會過於前生所培。若有大罪過.則便不及前生所培。是以要認真修持.以轉前業也。汝欲得有學問、有才能、有德氣、之好丈夫.或恐汝前生未培到這箇福.則便不能滿汝癡心。楞嚴經謂.念觀世音菩薩者.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妻於菩薩.謂求菩薩加被.得其賢慧福德之妻。汝求夫亦然。極力念觀世音菩薩.當能滿汝所願。否則.縱得好夫.或者又有短命、多病、禍患、等事.况未必能得好夫乎。汝切不可以貌美起驕傲心。此心不息.便難載福。汝能諦聽我語.則汝之所受用者.皆有超過前生所培多多矣。


👉 續編上冊 第348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21-146] 與周福淵女士書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學問】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②學與問。③道理。
【修持】 修行。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箇】 同「個」。
【加被】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况】 同「況」。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