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心經添足重刊流通序

心經添足重刊流通序[民十九年]

心經.發揮三世諸佛所證之菩提涅槃.一切眾生本具之真如佛性.十方如來度生之要道.凡百行人作佛之良謨。文簡而義豐.詞約而理著。普令上中下根.同得一超直入如來地.於諸經中.最為第一。雖只二百六十字.而六百卷大般若甚深義理.包括罄盡。良以如來智慧.自在無礙.隨彼當機.廣略適宜。廣之則罄海墨而莫盡.略之則覓一字而叵得.令彼聞者.各得實益。末世眾生.根機陋劣.常持此經.依之修習.自可空五蘊而證諸法實相.離顛倒而得究竟涅槃。以故古之名人.每每誦至數百萬徧者.以其為總持諸法之法門故也。

夏慧華居士.次子叔夔.姿性聰敏.熱心公益.素抱不為良相.必為良醫之志。於北平協和醫學校.為學生會會長。民十五年.年二十七.病亟將終.問其父曰.心經不生不滅.作何解說。居士諭之曰.此示吾人心之本體.如太虛空.無相無形.非空非有.在凡不減.在聖不增.居生死而不垢.證涅槃而不淨。生相尚無.滅從何有。能悟此理.堪名佛子。雖然.談何容易.汝且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迨至華開見佛.證無生忍時.始為分證此不生不滅之心體。從茲進修.直至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時.方為究竟證此不生不滅之心體。切不可以聞名為親證.不求往生.以致長劫沈淪.莫由出離也。未久即逝.彼平生於佛法絕未措懷.臨終問此.殆有宿根歟。蒙居士開示.縱不往生.亦可以作來生入道之緣.校彼沒世不聞者.奚啻天淵懸殊也。居士因此欲流通心經最顯豁詳明之註.冀初機悉能領會。

范古農居士.今印明弘贊法師之心經添足.又為校其字句。因付排令印若干卷.施諸淨侶.以結法緣而資超薦。留板兩付.以備永永續印。所願見聞受持者.同以甚深觀智.照見蘊空.親證此不生不滅之心體.而度一切苦戹也。


👉 續編下冊 第405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04] 心經添足重刊流通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徧】 「遍」的異體字。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佛子】 受戒的佛門弟子、菩薩的通稱、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三惑】 三惑又作三障,天台宗將煩惱分為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等三種,此三者之惑障粗細雖有不同,然本體實為一。因於一心之中,具有此三惑,故須修三觀以斷三惑。(佛光大辭典)
【奚啻】 何止、豈但。[注音ㄒㄧ ㄔ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