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地藏經石印流通序

地藏經石印流通序[民十七年]

眾生之心.與佛無二。其不能作佛.常作眾生者.以其自無慧力.不能覺悟.又無善知識為之開導。由是以本具佛性之妙心.作起惑造業之根本。致令長劫輪迴.了無出期.可不哀哉。故我世尊.初成正覺.升忉利天.為母說法。欲令一切眾生.悉皆圖報父母之恩.特為表彰地藏菩薩往劫因救母故.廣發菩提之誓願.以作未來眾生得出苦海之舟航。全部經文.理事詳明.文詞顯豁。圓彰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心作眾生.是心是眾生。及心能造業.心能轉業。心不能轉業.業即能縛心等義。而地藏往劫救母二事.於此義意.更為真切著明。誠可謂險道之導師.昏衢之慧炬。貧乏之寶藏.凶歲之稻糧。俾一切迷昧眾生.速得覺悟.一切孝順兒女.有所師承。

經之利益.莫能宣說。西天東土.讀此經而興起者.何可勝數。真達和尚.欲報罔極之恩.擬請善書者恭寫此經.石印施送。適智準居士魯指南.以自所書金剛經請正。師以居士為報親恩.自己恭寫.以常持誦。則書寫此經.必所樂為。因以懇請.即蒙允許。命光作序.以抒經益.而發起世間人子之孝心。冀其隨時隨事.以盡孝道。念劬勞之深恩.必致吾親於究竟安隱之寶所而後已。由是以至誠心.念佛聖號。兼以恪敦倫常.盡己天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此功德.資益吾親。必期生則業障消除.善根增長.福壽增崇.智慧開發。沒則神超淨域.業謝塵勞.忍證無生.位登不退。庶可稍盡烏私.無忝所生矣。又須知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當以大菩提心.隨順機宜而為宣說.及與救濟。於以契佛心而符己願.扇慈風以息殺業。將見禮讓興而干戈永息.風俗美而天下和平矣。


👉 續編下冊 第407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05] 地藏經石印流通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凶歲】 歲凶:水、旱等災害。
【西天】 印度位在中國的西南方,我國古代因稱之為「西天」。
【東土】 中國本土的代稱。
【安隱】 同「安穩」。(安隱.乃一切經中之字。安穩.乃土話。未看過經者謂錯.切不可妄改。[32-256])
【恪】 謹慎誠敬。[副詞][注音ㄎㄜˋ]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烏私】 相傳幼烏鴉長成後,會反哺年老無法覓食的老烏鴉,故以烏鳥私情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
【大菩提心】 自利利他之心。(文鈔[31-202])
【隨順】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佛光大辭典)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