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梵網經菩薩戒集證序

梵網經菩薩戒集證序[民國十七年]

梵網經者.如來陶煉一切若聖若凡.俾其究竟斷除三惑.親證三德.復本具之佛性.成無上之佛果之大法也。良由真如妙性.生佛體同.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但以從無始來.迷而未悟.如金在鑛.不得受用。如來愍彼一切眾生.迷衣裡之明珠.徒向外以馳求。由是起貪瞋癡.造殺盜婬.以致輪迴六道.了無出期。縱或有斷界內惑.出離生死.然去佛地.尚大遠在。以故於初成正覺時.即為一切凡聖.說此大法。先令了悟自心.原是佛心.故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汝是當成佛.我是已成佛。能如是信.決不至高推聖境.自處凡愚.上孤佛化.下負己靈.故曰.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然後令於日用云為中.起慈悲心.孝順心.閑邪存誠.克己復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必使方寸之中.無少愧怍.三業之內.永絕瑕疵。則己立立人.自利利他之大體大用.兩皆具足。其居心.則沖虛清潔.猶長空之普含萬象.而了無障礙。其行事.則正大光明.若杲日之普照萬方.而絕無揀擇。由是四攝齊施.四宏普度.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虛空設有盡.我願亦無窮。能如是.則尚何有人我是非.自私自利之心.况有破齋犯戒.及損人利己.相傾相戕之事乎哉。是知此經.雖屬出世大法.實為治世良謨.以故一切國王大臣.及出家四眾.在家四民.併諸鬼神.皆當受持也。若能受持.則如水洗器.即復本淨.如香熏衣.頓增芳馨。當此劫濁.欲為挽回.捨此一法.其何能淑。

妙朗行者.宿具靈根.篤修淨業.每讀此經.不勝景仰.發願流通.普利一切。又每於讀誦大小乘經.及諸傳記.所示持戒要義.必節錄之.以為自他修持之法戒.亦附於後。俾閱者知持戒利益.近則三業清淨.三學圓明.遠則三惑淨盡.三德圓彰。犯戒禍患.近則三業汙濁.三途永墮.遠則三障常現.三界莫出。佛自我作.獄由己造.如臨寶鏡.妍媸洞現。誰肯自貽伊戚.捨利益而取禍患乎。方井妯娌.奉先姑遺命.願出淨資.助印一萬本.成就其志.以期奉施於出家在家諸佛子。以此功德.用祝家門清吉.人眷安康.現生獲箕疇之五福.裔世納伊訓之百祥。又祈時和年豐.民康物阜.禮讓興而干戈永息.法運通而天下太平。爰為頌曰.

維我世尊.為諸法王.普令九界.同證真常。所說諸法.各隨其機.唯此戒法.凡聖同依。等覺菩薩.六道羣萌.無有一人.不堪持行。由眾生心.與佛無二.因惑業故.致成殊異。其相雖異.其性原同.故說此經.令證大雄。既知眾生.皆有佛性.佛是已成.我實當證。譬如窮子.獲昔寶藏.得本無得.歡喜無量。既悟佛性.當行佛行.嚴淨毗尼.衾影致慎。發慈悲心.及孝順心.自利利他.同出苦輪。能如是者.名真佛子.凡佛所得.己亦當爾。須知此經.鑄佛嘉模.依之力修.即證無餘。願見聞者.同事受持.消除惑業.圓滿菩提。


👉 續編下冊 第409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06] 梵網經菩薩戒集證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三惑】 三惑又作三障,天台宗將煩惱分為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等三種,此三者之惑障粗細雖有不同,然本體實為一。因於一心之中,具有此三惑,故須修三觀以斷三惑。(佛光大辭典)
【愍】 [動詞]恤、哀憐。[注音ㄇㄧㄣˇ]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日用】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
【云為】 言語動作。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克己復禮】 克制自己的私欲,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
【克己】 克制私欲,嚴格要求自己。
【杲日】 明亮的太陽。[注音ㄍㄠˇ ㄖˋ]
【揀擇】 選擇。[注音ㄐㄧㄢˇ ㄗㄜˊ]
【况】 同「況」。
【併】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動詞]合在一起。③[動詞]排除。通「摒」。④[動詞]拚命。[注音ㄅㄧㄥˋ]
【淨業】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
【修持】 修行。
【自貽伊戚】 自己招致禍患。[注音ㄗˋ ㄧˊ ㄧ ㄑㄧ]
【佛子】 受戒的佛門弟子、菩薩的通稱、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
【祈】 請、求。
【爰】 ①於是。②發語詞,無義。③改變、更換。[注音ㄩㄢˊ]
【嚴淨毗尼】 嚴格淨心守佛一切戒律。[毗尼是戒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