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普門品講義序

普門品講義序[民十八年]

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前.早成正覺.號正法明。但以誓願宏深.慈悲廣大.不離寂光.垂形九界.隨類現身.尋聲救苦.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願使一切世界.一切眾生。咸得離幻妄之現苦.受真常之法樂。而又於娑婆世界.更為憫惻也。由是釋迦世尊.於法華會上.欲令娑婆眾生.恆蒙覆庇.特因無盡意菩薩之問.以表彰觀音之慈悲誓願.功德威神.俾九法界一切眾生.同得恃怙。及法流此土.至晉.而羅什法師.特譯法華.方知觀音本地迹門.均難思議。而楞嚴觀音自陳圓通.華嚴觀音敎示善財.咸與法華意旨脗合。是知大士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故得隨感即應.了無差殊也。

當晉末時.北涼沮渠蒙遜有疾.曇無讖令其誦普門品.得以即瘉.由是此品得以別行。陳隋智者大師.釋法華經.獨於此品.特為詳悉發揮。足見佛、菩薩、祖師、之心.唯期一切眾生.離一切苦.得一切樂也。

諦閑法師.力宏台宗.兼修淨土。今夏宏戒哈爾濱.歸過大連.潘對鳧、施省之、等居士.請其講演此經。又恐南北語言不通.因先出講義.即印五百本.徧給聽者.遂得目擊而喻。但以為時倉卒.不無錯訛。對鳧居士.欲令廣傳於世.因寄一本.兼令作序。竊念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唯佛與佛.乃能究盡。光粥飯庸僧.何由發揮其致。姑就觀音之本迹.及此經流通注釋之來歷處.撮略敍之.以塞其責。

普願同人.常念觀音聖號.若至念極情亡.心境兩寂.則恆沙功德.無量妙義.自可圓現於一念中.固不須為繁述也。


👉 續編下冊 第412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07] 普門品講義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覆庇】 保護。[注音ㄈㄨˋ ㄅㄧˋ]
【恃怙】 恃怙是母親、父親的代稱。比喻父母。[出自《詩.小雅.蓼莪》][注音ㄕˋ ㄏㄨˋ]
【迹】 同「跡」。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渠】 ①人工挖掘的水道。②他,指第三人稱。③... [注音ㄑㄩˊ]
【瘉】 [動詞]病好了。[名詞]病。[注音ㄩˋ]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鳧】 [注音ㄈㄨˊ]
【鳧】 [注音ㄈㄨˊ][潘對鳧:人名]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徧】 「遍」的異體字。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敍】 「敘」的異體字。
【同人】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