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淨土十要序

淨土十要序[民十九年]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雖則大、小、頓、漸、不同.權、實、偏、圓、各異.無非令一切眾生.就路還家.復本心性而已。然此諸法.皆須自力修持.斷惑證真.了生脫死.絕無他力攝持.令其決於現生入聖超凡.成就所願也。唯淨土法門.仗佛誓願攝受之力.自己信願念佛之誠.無論證悟與否.乃至煩惑絲毫未斷者.均可仗佛慈力.即於現生.往生西方。既得往生.則已證悟者.直登上品.未斷惑者.亦預聖流。是知淨土法門.廣大無外.如天普蓋.似地均擎.統攝羣機.了無遺物。誠可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凡夫.亦可預入其中。暢如來出世之本懷.開眾生歸元之正路。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讚.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而況時值末法.人根陋劣.捨此別修.不但具縛凡夫.莫由出離生死.即十地聖人.亦難圓滿菩提。以故文殊、普賢.馬鳴、龍樹.遠公、智者.清涼、永明.悉皆發金剛心.為之宏贊。以期六道、三乘.同得橫超三界.復本心性也。竺震著述.多難勝數。蕅益大師.選其最契時機者九種.併自所著之彌陀要解.名為淨土十要。欲學者由此具識如來度生之要.與一法普攝一切諸法之所以然。大師逝後.其門人成時.欲偏界流通.恐文言繁長.卷帙博大.費鉅而難廣布。遂簡略字句.於各要敍述意致.加以評點.實殺費苦心。惜其自恃智能圓照.隨閱隨節.不加復勘.即行付刊.致文多隱晦.兼有口氣錯亂.詞不達意之處。民國七年.徐蔚如居士見訪.以彼經理刻藏經事.因祈彼搜刻原本。後彼即刻彌陀要解.西方合論二種。今具得原本.李圓淨居士.擬照前十要章程重刊.凡時師所作敍述評點.一一照錄。唯補時師之歉缺.不滅時師之苦心。仍作四冊.以所節有多少不同.故卷須重調。西齋詩.念佛直指.昔則前後倒置.今調令適宜。各冊末附各要文.及徹悟語錄。又另以往生論註.蓮華世界詩.合一冊.作附本.共成五冊。均與十要文義宗旨符合.了無差殊。如帝網珠.互相掩映。令諸閱者.深知淨土法門.為一切諸法之歸宿。一切諸法.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臨此法界也。


👉 續編下冊 第417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09] 淨土十要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修持】 修行。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併】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動詞]合在一起。③[動詞]排除。通「摒」。④[動詞]拚命。[注音ㄅㄧㄥˋ]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敍】 「敘」的異體字。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