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彌陀聖典序

彌陀聖典序[民二十年]

念佛一法.乃佛敎之總持法門。但有專念自佛.專念他佛.兼念自他佛之不同。專念自佛者.如諸經中.深窮實相.以期悟證.乃於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等諸法中.以般若智照.了達此一切法.當體全空.親見本具妙真如性。及禪宗看念佛的是誰.幷各種話頭.以期親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者是。此於四種念佛中.名為實相念佛焉。專念他佛.有三種念法。一觀想.謂依十六觀經作觀.或專觀白毫.或但觀丈六八尺之佛身.或觀廣大法身.及具觀十六種觀。二觀像.謂對佛形像.想佛相好光明等。三持名.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此三種念佛.法雖不同.皆需具有真信切願.方可與佛感應道交.方可決定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此四種念佛.唯實相念佛.諦理最深.然頗不易修。以唯仗自己戒定慧.及參究照察之力.別無他力補助。若非宿根成熟.則悟尚不易.何況實證。唯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儻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必於現生親證念佛三昧.臨終決定往生上品。縱根機陋劣.未證三昧.但以信願持佛名號.如子憶母.常時無閒.迨至臨終.感應道交.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末世眾生.唯此是賴。否則但種來因.難得實益。果能志心持念.念到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心佛兩彰.而復雙泯時.則實相妙理.覿體顯露.西方依正.徹底圓彰。即持名而深達實相.不作觀而親見西方。攝機最普.得益最深.最利末法鈍根之士.大暢如來出世之懷。以故從上知識.多皆注重於持名一門.此念他佛之大致也。至於自他俱念.即所謂禪淨雙修者。有以專看念佛的是誰.以期明心見性.不以信願求生為事者。雖似禪淨雙修.實為有禪無淨。既無信願.莫由仗佛力以帶業往生。儻未到業盡情空地位.又不能仗自力以了生脫死。是知禪淨雙修.唯具深信願者方能得益。否則固不如專致力於持佛名號一門也。淨土法門.實為如來一代時敎契理契機之特別法門。以故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東瀛某某.節錄諸經論.闡揚念佛諸義.為彌陀說林。章分十門.理暢一行.可為修淨業者之一助。范古農居士.特為校勘.改為阿彌陀佛聖典.用示尊崇之義。然其所錄.絕未敍明源委.待有暇時.居士必當依經詳別。令一切人.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為一切上聖下凡共修之道。庶不致生自詡上根.不肯修習.幷自委下根.不堪修習等過。排工將竣.令光作序.遂約所知.以為表白。須知念佛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如不見信.請質之普賢菩薩。


👉 續編下冊 第422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11] 彌陀聖典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七大】 即色心萬法之體性,可大別為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空大、見大、識大七種。又作七大性。... (佛光大辭典)
【幷】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并」的異體字)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閒】 ①[名詞]中間。同「間」[注音ㄐㄧㄢ]。②[名詞]同「間」。[注音ㄐㄧㄢˋ][名詞]空暇無事的時候。閒散輕簡的職務。[注音ㄒㄧㄢˊ][形容詞]空暇無事。安靜悠閒。與正事無關的、不緊要的。⑤[副詞]隨意的、不經心的。[注音ㄒㄧㄢˊ]
【覿體】 覿體,全體顯現之意。
【覿】 見。拜訪、探視。[注音ㄉㄧˊ]
【趣向】 嚮往、趨附。
【淨業】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敍】 「敘」的異體字。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