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重訂西方公據序

重訂西方公據序[民十九年]

西方公據一書.流傳已久。其所採錄之言論.繁簡不一。有列彌陀經、往生呪、於首者.亦有不列者。而其中列三聖像.九品蓮臺.蓮中備圈.令人點以記數.則同。多有九品各蓮臺.均畫一佛像者。此後則擇古今切要開示.及顯明事迹.以期閱者生決定信願.得以決定資此以往生耳。其用意抑何深厚而周到也。然以念滿.或沒後則燒.殊覺有毀壞經像之過。而一本利人好書.終必付之一燒.不徒暴殄天物.又復不能普利。若留以傳世.則點得烏黎巴皁.難起人之閱興。進退思之.殊難合適。吾友逸人.特為另訂章程。首列經、呪、念佛儀。次列古今顯豁淺近各開示.而復注重於臨終助念一法.以期不至功將成而被無知眷屬破壞也。次列三皈、五戒、十善、四諦、四料簡、各略釋.及佛號百頌.以期初發心者.略知意義。訂作一本.以為永遠傳閱之書。其九品圖記數之法.則另作一本.隨附正書.以備行者記數.及將來焚化耳.其法甚善。遂為排印以廣施送.以期一切同倫.同得往生。須知淨土利益.非佛莫知。是以華嚴於已證等覺之後.尚復以十大願王.回向往生。觀經於將墮阿鼻之時.念未十聲.即預九品。誠所謂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資始乎此.而歸極乎此耳。普願同倫.各生正信。


👉 續編下冊 第441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20] 重訂西方公據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呪】 同「咒」。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迹】 同「跡」。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皁】 ①黑色。黑色的。②洗衣去汙的用品。同「皂」。③... [注音ㄗㄠˋ]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