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日誦經呪選錄序

日誦經呪選錄序[民十八年]

佛法大無不包.細無不舉.唯佛與佛.乃能究盡。登地菩薩.尚不能窮源徹底.況具足惑業之博地凡夫乎哉。然撮其要義.則唯期洞明自心.徹證佛性。欲明自心而證佛性。必須以戒束身.以定息妄.以慧斷惑。自可出幻妄之生死.證真常之涅槃矣。其修持次序.當以開本知見為先導.信願念佛為正行.萬善莊嚴為助修。以故首列金剛經.心經.觀世音普門品.大勢至念佛圓通章.阿彌陀經.往生呪.念佛起止儀.發願文.以及大悲、準提、各呪。或兼持各種.或專持一種.悉以作修持淨業之助。以冀徹悟五蘊原空.諸法非相.徧行萬行.而不見能行之相。專志念佛.而了知心作心是。能如是修.則頓出迷途.直登覺岸矣。良以末世眾生.障深慧淺。匪仗佛力.實難解脫。以念佛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無上法門。校彼一切仗自力斷惑證真以了生死者.奚啻天淵懸殊焉。又欲初機行人.深知各種法門之所以。在家二眾.於日用倫常中.即能真俗並融.儒佛兩盡。因附錄感應篇.陰騭文.覺世經.及淨土修持各開示。以為改過遷善.趨吉避凶.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之規矩準繩。庶可現生即出三界六道之外.直入七寶九蓮之中。願諸修士.同加注意。


👉 續編下冊 第463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25] 日誦經呪選錄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呪】 同「咒」。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修持】 修行。
【修持淨業】 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文鈔 [11-019])
【淨業】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
【徧】 「遍」的異體字。
【匪仗】 「非仗」。[匪:不。]
【匪仗佛力】 「匪」:不。[注音ㄈㄟˇ]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奚啻】 何止、豈但。[注音ㄒㄧ ㄔˋ]
【日用】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陰騭】 為默定的意思。後引申為默默行善的德行。也稱為「陰德」、「陰功」。[注音ㄧㄣ ㄓˋ]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