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衞生集序

衞生集序[民二十年]

天地間完全一團太和元氣。故風雨順時.穀麥豐熟.動植諸物.悉得生育。人若體此以行.固不愧與天地並立為三.而稱三才。以茲自衞衞他.俾一切含識.悉得其所.共樂天真。非所謂繼往開來.以先覺覺後覺.補天地之缺陷.贊天地之化育者哉。而世人因貪口腹.取彼水陸空行諸物.殺而食之.以期悅我口腹.衞我生命.則欲求衞生.適得其反。由殺生故.大干天和。戾氣所感.致有水旱瘟蝗等天災。殺業所結.發生彼此戰鬥之人禍。究此災禍之由.總因宿世現生殺生食肉之所致。食肉之禍.極酷極烈。不但害及現生.而復累及多劫。凡欲自衞其生者.可不以普衞一切水陸空行諸生乎哉。食肉衞生.大是異事。由習慣故.視以為常。如非洲人.殺人供膳.彼地之人.恬不為怪。緬昔聖人在位.則曰.鳥獸魚鼈咸若。若者.順也。咸若者.咸令順其天性.不罹殺害之苦.與驚竄之怖也。此誠所謂乾為大父.坤為大母.民吾同胞.物吾與也之懷抱也。若此.可不名之為大衞生家乎。惜今之衞生者.戕彼生而衞我生.卒致現生後世.苦報無窮。人羊轉轂.強弱遞換.盡未來際.亦難了結。於是古今緇素各大衞生家.咸皆提倡愛物行慈.戒殺放生.持齋茹素.信願念佛。實為究竟衞生.至極圓滿之義舉也。華悟棲居士.篤信佛法.修持淨業。欲挽世道人心.特輯古今名人言論.及殺生放生種種果報.名之曰衞生集。冀世人欲自衞其生.先當衞彼水陸空行諸生。則其自衞.不但止及現身.將使生生世世.凡所生處.悉各吉祥.無諸災禍。若又念佛.以此衞生功德.回向往生。當可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斷盡煩惑.得大無畏.普為一切孤露無依之六道眾生.以作護衞.此命名衞生之微義也。郭涵齋居士.以近來殺劫彌漫.了無底止。欲流通此集.冀閱者咸發衞生之心.以息殺劫而正風化。祈余為校.因稍更正其次序、名稱、卷數。又附前人所批數段.於各文之下。附唐人勸孝歌.及八反歌於後。俾各重衞生.各敦孝思.以廣仁德.以報親恩。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作佛.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尤當推廣孝敬之心.以期究竟自衞衞生云爾。


👉 續編下冊 第484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34] 衞生集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含識】 梵語 sattva,巴利語 satta。音譯薩埵。意譯有情、眾生。即指含有心識之有情眾生。指一切生物。又作含靈、含生、含類、含情、稟識。以一切眾生皆有心識,故稱含識;此總攝六道之有情眾生。(佛光大辭典)
【咸若】 若.順也。咸若者.皆順遂其生也。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緇素】 黑和白,指僧俗。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故以緇代稱;在家者披著素衣,故又稱白衣。緇素即出家、在家之並稱。
【修持】 修行。
【修持淨業】 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文鈔 [11-019])
【淨業】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祈】 請、求。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