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勸世白話文發隱序

勸世白話文發隱序[民十九年]

甚矣.今日之世道人心.陷溺已至其極。具憂世之心者.種種設法以維持之。否則人道將幾乎熄.誠可畏也。雖然.欲挽回世道人心.當從根本上解決.則用力少而得效巨。有真知確見者.當必羣相景從.如風偃草矣。醫家治病.有標有本.視其緩急.而為療治.未可以執一論也。今世道人心之病深矣.若只逐事而勸諭之.雖亦可以收移風易俗之效.固不如從根本上致力為得也。所言從根本上致力者.即提倡家庭敎育.提倡因果報應。俾一切人.各知為人之道.各盡己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僕忠。果能人各如是.則家門興盛.子孫賢善矣。又須常凜福善禍淫.善惡殃慶之說。以之自修.復以之敎家人.則其家人優入于聖賢之域而不自知。故孔子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此語非特為有爵位者言.匹夫匹婦.同一責任。古人所謂.天下不治.匹夫有責者.以天下人材.必從家庭中出。家庭有善敎.自然子女皆賢善。家庭無善敎.子女之有天姿者.習為狂妄.無天姿者.狎于頑惡.二者皆為國家社會之蠹。是知家庭敎育.乃治國平天下之根本。而因果報應.為輔助敎育之要道。自孩提以至白首.自一己以至社會.自為人以至為聖賢.自修身以至平天下.均須依之而得成就。實為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成始成終之大權。標本同治.凡聖共遵之大法也。後儒不知其義.妄行闢撥.致成今日漫無拘忌之惡態。願有志于覺世牖民.挽回劫運者.于此致力.則庶幾矣。黃涵之居士為人心切.作白話文二十餘種.無不披肝露膽.體貼入微。有天良者視之.當必洗心滌慮.改過遷善.以復其本有之真心.實為莫大之幸福也已。


👉 續編下冊 第489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36] 勸世白話文發隱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于】 [介詞]①在。同「於」。②以、用。③對、對於。④至、到。⑤依照。⑥為了。
【于】 ①[連接詞]和、與。②[助詞]用於句首或句中,無義。用於句尾,表示疑問的語氣。同「乎」。③[動詞]去、往。取。④...
【修身】 涵養德性,以淑善其身。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