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重印達生福幼二編序

重印達生福幼二編序[民十八年]

善治病者.治之于未病之先.則受益深而無所費。故云.致治于未亂.保邦于未危。如是則無所謂病.何用治為。雖然.能如是者.其有幾人。

人生世間.唯生與死.最為重要。若不得其道.則其生之時.或致母子俱死。即令不死.亦或枉受種種痛苦.于萬死中.幸得復生.誠可憐可憫也。

亟齋居士.特手輯達生編.以發明世間產難.多由誤認試痛為正生.以致生出種種橫生倒產等險難.此臨產之一大關係也。又云.保胎以絕欲為第一義。故保產心法.首戒交媾。文云.婦一有孕之後.切戒交媾。所以昔人有孕.即居另室.不與共寢.恐動欲念也。大抵三月以前犯之.則欲念起而子宮復開.多有漏下胎動諸患。三月以後犯之.則胞衣厚而難產。要知欲火傷胎.必致汙濁凝積。且兒身白濁.痘毒.瘡疾.醫治難痊.俱因父母不慎也。此初受胎一大關係也。果能識得受胎.與臨產之關係.則凡有所生.自無墮胎.及難產等患。而所生兒女.咸皆姿質龐厚.性情溫良。既少痘疹等毒.又復長壽康健。人果預知此義.則必致身心安樂.子孫賢善.丕振家聲.有益社會。

所謂治病于未病之先.即含致治于未亂.保邦于未危種種勝益。由是言之.此書之關係也大矣。維揚張善徵.以母夫人劉氏逝世.己年尚幼.未能奉甘旨于生前。欲冀由母氏故.令一切為人母.為人子者.咸得享受安樂長壽之利益。因發心排印此書四萬冊.以送一切有緣者。令彼咸知未病之治法.與當病之治法。庶不至或有臨產痛苦之事.與子女不育之憂也。

又自古以來.慢驚風一證.十有九死.最為危險。而莊一夔先生所著之福幼編.依之以治.十有十生.誠幼科中最要之書。亦附于後.以期廣傳。因打四付紙型.以備後之欲作福利人者印刷焉。又產難之近因.前已言之。若論遠因.多由宿世現生殺業所致。

儻女子于幼時.常念南無阿彌陀佛.與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自可消除宿現殺業。殺業消.則臨產自無作障令不生者.此亦治之于未病之先之一法也。其或未聞佛法.若至臨產.若不即生。當令產婦.幷在旁料理之親屬.均以至誠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所有宿世怨家.障不令生者.一聞菩薩名號.以菩薩威德神力.當即遠避.不敢作祟矣。

有謂臨產裸露不淨.念菩薩名.或致褻瀆得罪.此係以凡夫情見.妄測菩薩心行者。不知此係性命相關之時.不得以平常了無病苦時論。譬如兒女墮于水火.呼父母以求救援.父母聞之.當即往救。斷不至因衣冠不整齊.身體不潔淨.而不肯救援也。

吾一弟子.數年前在四川.至一友人家.聞婦人叫得傷心.因問何故。曰.婦生子已兩日生不下.恐命不能保。彼謂.急令產婦念觀世音聖號.汝于天井.焚香跪念.管保即生。其人即與婦說.又復自念.未久兒生.婦猶不知。及聞兒哭.方知已生。婦言.初欲生時.見一人以布兜其下體.故生不出。及念觀世音聖號.見其布已脫.欲生出尚不知.聞哭方知已生耳。

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可不悲哉。淨土法門.特為死時.及死後神超淨土所設。此書.乃為將生.及生已種種保護而設。普願仁人君子.展轉流通.俾家備一編.同致力于培德節欲。則此書所說.悉無所用。而前人流通.與善徵印施.及不慧提敍兩種關係之意.方可了無遺憾矣。


👉 續編下冊 第491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37] 重印達生福幼二編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于】 [介詞]①在。同「於」。②以、用。③對、對於。④至、到。⑤依照。⑥為了。
【于】 ①[連接詞]和、與。②[助詞]用於句首或句中,無義。用於句尾,表示疑問的語氣。同「乎」。③[動詞]去、往。取。④...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發明】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②...
【寢】 ①睡覺、臥息。②躺臥。③停止。④像動物趴著的樣子。⑤臥室、居室。⑥...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幷】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并」的異體字)
【不慧】 愚笨、不聰明。謙稱自己。謙詞,自稱。
【敍】 「敘」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