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務本叢譚序

務本叢譚序[民二十年]

世亂已極.無可救藥.究其禍本.只因理學先賢.破斥佛所說之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等事理.謂為佛憑空設此.以作誘惑愚夫愚婦之據。而不知惠吉逆凶.積善餘慶.積不善餘殃。與精氣為物.游魂為變.為是因果耶.非因果耶.是輪迴耶.非輪迴耶。而況史鑑所載因果輪迴之事.多難勝數.彼豈絕無經目耶。特以門牆見重.欲與佛異趣.以阻止後人之悉皆學佛.恐致儒門冷落耳。彼唯以盡誼盡分.誠意正心.為化民善俗之道。而於令民不得不盡誼盡分.誠意正心.改過遷善之權。不唯廢置不講.且深斥以為非.唯恐人或信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者。由是而上智者懈於修持.下愚者敢於作惡。以堯桀一死.同歸於盡.又何必兢兢業業.無繩自縛.以自苦一生乎。又何不任意縱情.但期現生得樂.顧甚死後空名乎。以致善無以勸.惡無以懲。及至歐風東漸.又復變本加厲.竟致廢經廢倫等.蠱惑於內。爭城爭地等戕賊於外。農時地利兩失.人禍天災幷至。哀哉黎民.罹此鞠凶。究其禍亂之源.不得不歸之於破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學說也。彼昔倡此說時.不過欲抑佛敎以揚儒敎。而不知由此而肆無忌憚.遂發生廢經廢倫.廢孝免恥等現象。夫人情如水.因果如隄.堅築尚恐泛溢.決除豈不橫流。學說誤人.禍如此極.可不哀哉。際此世道.有心者何忍恝然置之乎。以故郭介梅居士.有務本叢譚之書.普徧流通.以期挽救也。其書逐條發明.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等事理。與夫發菩提心.自利利他.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等法則。果能依是而行.則必生入聖賢之域.沒登極樂之邦。庶可不負可以為堯舜.可以作佛之真心.及與天地並立為三.稱為三才之嘉名也。其有欲張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大維.欲辦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大事.欲證煩惑淨盡.福慧圓滿之大果者.請以此書為引人入勝之前導。及其入之既深.則其所造詣.固非此書所能詳盡也。願見聞者.切勿忽諸.則幸甚幸甚。


👉 續編下冊 第511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43] 務本叢譚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游】 遨遊、交往。通「遊」。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誼】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通「義」。②交情。③...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修持】 修行。
【戕賊】 殘害。
【幷】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并」的異體字)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隄】 以土石修築,用來防水的建築物。同「堤」。[注音ㄊㄧˊ]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徧】 「遍」的異體字。
【發明】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②...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