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放生殺生現報錄戒殺放生各文合編序

放生殺生現報錄戒殺放生各文合編序[民十八年]

凡有血氣者.必有知覺。既有知覺.則必貪生怕死.趨吉避凶。鳥獸昆蟲蚤蝨.莫不皆然。若忽爾捕而殺之.則其力雖不能敵.無可如何.其心之讎恨.殆不能以語言文字形容。若將欲殺.或有贖之放之令生者.則其心之感激.亦復難以形容。縱彼現時雖無報恩報怨之力.然善惡之緣既結.或於現生.或於未來.必有不期然而然之報應。即彼等不能即報.而常行放生.常行殺生.天地鬼神.常為鑑臨.必當降以禍福.且勿忽其弱而欺之。世人不知因果.以殺生食肉為正理.為應該。而不知刀兵匪寇.水旱疾疫之慘災.多多皆由殺生食肉而得。若果慈念真純.雖同在此時劫.而其受報.自能各別。昔一小兒.其父攜來皈依.余問.汝歡喜喫肉否。曰.歡喜。余以彼指置彼口中.曰.此肉甚好.試喫喫看。彼極力拒之曰.喫不來.喫不來。余曰.汝自己之肉則喫不來.別種生靈之肉何得又喫得來乎。汝現在喫得來他.他將來亦喫得來汝。校比自喫其肉.則更加苦毒萬倍也。是以聖人以忠恕敎人.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無如世人弱肉強食.習以為常。殆不知殺生食肉為罪惡.為非禮。見不食肉者.則誚之為迂腐.為迷信。設使其人忽爾變為鳥獸魚蝦.被人捕而欲殺.彼心中謂為正理.為應該.而歡喜充彼口腹耶。抑謂為罪惡.為非禮.而懷恨莫釋耶。設或其時.有戒殺護生不食肉之人.勸其勿殺.將欲買而放之.其心中為誚其為迂腐.為迷信耶。抑感其救命之德.而畢世莫忘耶。使其人.設身處地.反復思之.余恐寧食己肉.不肯食眾生之肉矣。嗚呼.人皆可以為堯舜.人皆可以作佛。何背覺合塵.一至此極。江慎修先生.乃前清之隱君子。學問淵搏.品行純正。雖未研窮佛理.然能深信因果。故於殺生放生報應之見聞者.錄之成集。其族裔孫易園.於民十一年為排印.光為作序.此不多述。現今殺劫彌漫.加以水旱種種災禍.民不聊生.莫可救藥。同人欲從根本上解決.擬廣印現報錄.以為挽回劫運之據。又以現報錄於理致尚欠發揮.因將光前附萬善先資後之戒殺放生各文.與之合編。於以見儒佛之心法不二.所汲汲於救物者.實汲汲於救人也。此之挽救.係從根本上致力.切勿以緩急輕重失當為誚。蓮池、慈雲、曾端甫、諸文.皆精金百鍊.美玉無瑕。閱之.令人殘忍之心.砉然消滅.慈悲之念.油然發生。唯光南潯一疏.難免金鍮非類之誚。然竭我愚誠.勉盡天職.毀譽所不計也。


👉 續編下冊 第517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46] 放生殺生現報錄戒殺放生各文合編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讎】 仇怨。通「仇」。[注音ㄔㄡˊ]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喫】 同「吃」。[注音ㄔ]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誚】 ①[動詞]責備、責怪。②[副詞]全然、簡直。[注音ㄑㄧㄠˋ]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學問】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②學與問。③道理。
【同人】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
【理致】 義理情致。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