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念佛懇辭序

念佛懇辭序

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時敎中之特別法門。普被三根.等攝凡聖。上之則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有敎無類.生正信者.咸得實益。即生了辦.具煩惑者.亦預聖流。猶大海之普納百川.若太虛之徧含萬象。設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誰能斷煩惑以了生死.出五濁以超三界乎。良以一切法門.皆須依戒定慧之道力.斷貪瞋癡之煩惑。若到定慧力深.煩惑淨盡.方有了生死分。儻煩惑斷而未盡.任汝有大智慧.有大辯才.有大神通.能知過去未來.要去就去.要來就來.亦不能了.況其下焉者乎。仗自力了生死之難.真難如登天矣。若依念佛法門.生信發願.念佛聖號.求生西方。無論出家在家.士農工商.老幼男女.貴賤賢愚。但肯依敎修持.皆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得往生.則定慧不期得而自得.煩惑不期斷而自斷。親炙乎彌陀聖眾.游泳乎金地寶池。仗此勝緣.資成道業。俾帶業往生者.直登不退.斷惑往生者.速證無生。此全仗阿彌陀佛大悲願力.與當人信願念佛之力.感應道交.得此巨益。校比專仗自力者.其難易天地懸殊也。然每有愚人.卑劣自居.不敢承當。亦有學者.大乘自命.不屑修習。須知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善友敎以念佛.未滿十聲.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以卑劣自居者.可以興起矣。華嚴一經.王於三藏.末後歸宗.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迴向往生西方.普勸善財.及華藏海眾.一致進行.求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此之法門.何敢視作小乘。况善財已證等覺.海會悉證法身.彼尚求生.我何人斯.不屑修習。豈但高豎慢幢.直是毀謗華嚴。欲張大乘之虛名.親造謗法之極禍。若斯人者.一氣不來.平常所希冀華藏世界之不思議境界.均變作阿鼻地獄之苦境.飽受經歷.以償彼違經說法.自誤誤人之過。待其業報將滿.當可省悟.隨即發心念佛.隨即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也.苦哉幸哉。願學大乘者.同附華藏海會之班.則其自利利人也大矣。凡修念佛法門者.務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普勸同人.求生極樂。果能如是.則萬修萬去.決不漏一矣。雲南保山鄭伯純者.博學潛修之士也。初則研究易經.以期明儒敎之道本。繼則切究丹經原委.以期得衞生之真訣。後乃捨丹道以參禪.知自力不若佛力。末後專修念佛法門.汲汲然以自他同生西方為志事。乃函祈歸依.遂為起法名為德純。蓋念佛法門.雖徧攝禪、敎、律、密、諸法.而在凡夫地修持.固當以純一不雜為本也。彼乃奮發大心.欲利同人.因述念佛懇辭.以期智愚悉知。辭雖淺近.理實深遠。如行路者之標竿.如航海者之南鍼。依之而行.當可以歸故鄉而達彼岸。因為說其自力佛力之所以然.俾見聞者咸修持焉。


👉 續編下冊 第531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53] 念佛懇辭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徧】 「遍」的異體字。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修持】 修行。
【游】 遨遊、交往。通「遊」。
【校】 [動詞]①較量、計較。②訂正、考訂。考核、考究。③考核、考究。④計算。⑤古代的刑具。枷械的統稱。[注音ㄐㄧㄠˋ]
【校】 [名詞]①施教求學的地方。②中級軍官的名稱,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③姓。[注音ㄒㄧㄠˋ]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迴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况】 同「況」。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同人】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
【祈】 請、求。
【南鍼】 指南針。一種利用磁針常指向南北的特性所製的儀器。[注音ㄋㄢˊ ㄓㄣ]
【鍼】 ①縫布帛的工具。同「針」。②古代以砭石為材質的醫療用具。③[動詞]刺。[注音ㄓㄣ]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