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序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序

因果者.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以若不提倡因果.則善無以勸.惡無以懲.唯大賢方能守分遵道.其他則孰不願任心肆意.以取快於一生乎。以既無前因後果.則一死永滅.堯桀同歸於盡.又何必無繩自縛.拘拘然循禮守分.以致諸凡皆不自在乎。儒敎經史中.因果事理.不勝其多。惜後儒不深體察.徒見佛經詳說因果.遂欲與佛宗旨各別.反指佛說為妄。而不知其悖聖道而滅天理.喪治本而起亂機。疑誤後人.埋沒道體.皆由此言以基之也.可不哀哉。有清以來.博學多聞者.江慎修先生為第一。次則紀文達公又其次則袁氏子才。江.乃窮理盡性之隱君子.雖未研究佛學.其於佛法亦不闢駁。而且深信因果報應.故於護生殺生各報.悉記錄之.以期啟善念而息殺機.可以知其居心矣。袁子才.初則闢佛。及中年以後.閱歷日深.遂於佛法生真信心。但以狂妄自大.懶惰懈怠.不肯親近高人.息心研究。雖於佛法感應事迹.悉皆記錄.其所論說.難悉恰當。紀文達公.自幼至老.篤信因果。凡所見聞因果事迹.悉為記錄.敍述詳明.文筆順暢。由其絕未研究佛法.每欲暢談深理.或致有乖實義。佛言.世智辯聰.難以入道。以江、紀、袁、三公之博達.尚不知佛法即自己心法.專精研究而親證之.豈不大可惜哉。使彼稍分餘暇.略為研究.能不大發菩提心.專精致力.宏揚大法.以期自他同出苦輪.同成覺道。又何至唯以記錄因果事迹.僅為世人開一向善之路而已。然只此記錄.殊有大益。以故陳荻洲居士.於閱微草堂筆記.摘錄百篇.擬排印以普徧流通.以為世之不知因果者作一殷鑑。夫因果者.猶形聲與影響耳。未有有形而無影.有聲而無響者。故書曰.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彼高談闊論.謂因果為虛幻者.何異執母決不能生子.子決非母所生乎。世有此人.人必目為癡癲。獨怪儒者讀聖賢書.不以聖賢言論為準.不以古今事實為準.而以己之偏執謬見為準。一人倡之.眾人和之.盲引盲眾.相牽入火。故致世道人心.日趨日下.以致廢經廢倫.廢孝免恥.爭城爭地.互相殘殺。而猶囂囂自得.謂為吾務歸還大道.不效彼從前迂腐輩.處處拘執束縛.令人一生不能隨意所行.各得自在也。今而後吾輩同享自由之幸福.意之所至.皆可為之。世何幸而得吾輩之改革.人何幸而為吾輩之儕侶乎。若此邪說.皆彼排斥因果者所釀成。使因果之理.家喻戶曉.父母以是敎子女.師長以是訓生徒.誰肯滅理亂倫.現醜態於明鏡之前乎。唯其世之大儒.嘗駁斥之.小儒即深知其非.亦只可人云亦云.以避眾口譏刺。學宮既如是.家庭更莫由談及。竟至一班新學派.完全棄人倫.滅天理.欲與禽獸了無所異。此其禍不歸之破斥因果者.則將誰歸乎。善哉.周安士先生之言曰.人人知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知因果.大亂之道也。吾嘗憫世之亂.無力挽救.因陳居士之請.遂略敍其利害之源本云爾。


👉 續編下冊 第534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54]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疑誤】 迷惑貽誤、迷惑耽誤。亦作「疑悞」「疑悮」。
【迹】 同「跡」。
【敍】 「敘」的異體字。
【世智辯聰】 指世人於世俗上之邪智聰利。為八難之一。即世人唯耽習外道經書,不能信受出世之正法,而為入信佛道之障難。亦謂富於世間常識,然僅擅辯舌,長於處世者。大乘義章卷八(大四四‧六二九上):「世智辯聰,惡增故難,以其邪見違正道故。」(佛光大辭典)
【徧】 「遍」的異體字。
【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 順著天道而行的,招來吉祥;違背天道而行的,招來災殃,吉凶之報就像影子隨著形,迴響應著聲一樣。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