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歷朝名畫觀音聖像珂羅版印流通序

歷朝名畫觀音聖像珂羅版印流通序[民二十七年]

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前.久成佛道.號正法明.安住寂光淨土.恆享真常法樂。但以悲心無盡.慈誓莫窮.救苦情殷.度生念切.故復不離寂光.垂形九界。於十方微塵佛剎.普現色身.尋聲救苦.而於娑婆世界.愍念更深。其有善根未種未熟未脫者.令其即種即熟即脫。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所現之身.所說之法.各隨機宜.了無一定。其現前得離眾苦.將來常享真樂.則一也。近多年來.世道人心.愈趨愈下.爭地爭城.互相殘殺。人禍既烈.天災又臨.水旱蟲疫.同時降作。此種災禍.皆由大家宿世現生種種惡業之所感召。然心能造業.心能轉業。當此天災人禍併臨之時.若能發至誠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誓願從今以後.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決定即蒙慈佑.逢凶化吉.於諸難中.不受危險。乃以現前念菩薩聖號之別業.轉宿世現生所作之共業.故得常獲吉祥也。諸佛菩薩.視一切六道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常欲令其離苦得樂。無奈眾生迷昧.不生信向.以致徒費慈心.不能獲益。譬如杲日當空.普照萬方.戴盆者縱立其下.亦不蒙照。過在戴盆.非日咎也。近來殺劫彌漫.人民死亡流離.苦不堪言。南通費慧茂居士.久欲設法挽救.故特搜求唐、宋、元、明、清、五朝.名筆所畫觀世音聖像.一百四十二尊。以最上宣紙.用珂羅版.印一千部。期見聞者.同生正信.同念聖號.同消宿現之惡業.同種菩提之善根。須知菩薩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菩薩無境.以眾生之境為境。故得有感即通.不謀而應。良由眾生心之本體.與菩薩之心.息息相通。由眾生背覺合塵.遂成通而不通之象。若眾生一念生信.虔持聖號.背塵合覺.返迷歸悟.又成不通而通之象。以故凡遇極大險難.舉念即獲感應。又菩薩現身.不專現有情身。即山河樹木.橋梁船筏.樓臺房舍.牆壁村落.亦隨機現。必使到絕地者.復登通衢.無躲避處.得大遮蔽。種種救護.難盡宣說。當看觀音本迹頌.觀音靈感錄.觀音慈林集.可以知其大略。當此天災人禍.相繼降作之時.若不以改惡修善.常念觀音聖號.以為恃怙.則欲得安樂.難之難矣。即絕無災難.亦當常念.庶可生膺五福.優入聖賢之域.沒登九品.徹證大覺之心。能如是者.方可慰菩薩救苦之心.以菩薩普施無畏.故以圓滿菩提.方息施無畏之大慈悲心也。法華經云.若有眾生.多於婬欲、瞋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離瞋、離癡。願見聞者.同常念焉。


👉 續編下冊 第537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55] 歷朝名畫觀音聖像珂羅版印流通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珂羅版】 是一種基於重鉻酸鹽的照相平版印刷工藝。珂羅版印刷因製版用的玻璃本身沒有網點,膠膜硬化後,細微紋路疏密的變化,能精細地呈現出藝術品濃淡豐富、層次清晰、色彩如實的墨韻彩趣,可以達到毫髮畢現的複製效果。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色身】 指肉體。[佛教用語]
【娑婆】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
【愍】 [動詞]恤、哀憐。[注音ㄇㄧㄣˇ]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愈】 ①[副詞]更加、越發。②[動詞]病情好轉、病好了[痊愈/病愈]。③勝過、高明。④姓。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併】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動詞]合在一起。③[動詞]排除。通「摒」。④[動詞]拚命。[注音ㄅㄧㄥˋ]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杲日】 明亮的太陽。[注音ㄍㄠˇ ㄖˋ]
【舍】 ①房屋、住宅。[注音ㄕㄜˋ]②放棄、放下。通「捨」。[注音ㄕㄜˇ]③...
【迹】 同「跡」。
【恃怙】 恃怙是母親、父親的代稱。比喻父母。[出自《詩.小雅.蓼莪》][注音ㄕˋ ㄏㄨˋ]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膺】 ①接受。②承擔。[動詞][注音ㄧㄥ]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