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法雲寺放生徵信錄序

法雲寺放生徵信錄序[民二十一年]

曠觀古今.治時少而亂時多.縱令大治.亦不過百數十年而已.其故何哉。良由宿世殺生食肉之業所結.現生自私自利之心所致也。殺業之結.唯食肉最為酷烈。人之一生.不知殺幾百千萬生命。只圖悅我口腹.何計彼之苦痛。雖則弱肉強食.任我所為.然彼怨恨之毒.蘊之於八識田中.生生世世.互相殺戮.此根不拔.殺劫難轉。而况有智識者.不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實理實事.遂以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為迂謬。唯欲奪彼所有以歸我.由是而爭城爭地.雖殺人盈城盈野而不顧也。其意蓋欲增我疆土.大我勢力.俾我子孫.永受其福。不知天地以好生為德.既在此好生惡殺之天地間.何能令子孫享此逆天悖理.殺人無量所得之福乎。自己一氣不來.永墮三途惡道.何等可憐。子孫若非所奪之人來者.將滅絕殆盡.了無噍類矣。清涼山志載.隋.代州.趙良相.家資巨萬.有二子.長曰孟.次曰盈。盈強.孟弱。良相將終.分家資為二.孟得其上。及良相死.盈盡霸取.止與孟園屋一區。孟傭力以活。後盈死.為孟作子.名環。孟死.為盈作孫.名先。環長.為僕於先.心恨盈霸其業。適先欲朝五臺.命環隨往。行至山中.曠無人處.拔刀謂曰。汝祖奪我家業.我將殺汝.先疾走.環追之。先入一茅庵.一老僧止之.各與以藥物茶湯。食已.如夢初醒.遂悉前事.感愧悲傷。老僧曰.盈乃環之前身.霸他之業.是自棄其業也。先乃孟之再來.受其先產.父命猶在耳。二人遂出家修道於五臺焉。此二人者.宿有善根.故蒙菩薩點化.得有如此結果。今之以殺人為樂者.其後報何堪設想乎。民十一年.馮夢華、魏梅蓀、王幼農、等諸善士.以殺劫彌漫.思為挽救。遂於三汊河置地.開法雲寺念佛放生道場。至十二年.掘好九池.以備分類而放。十三年即行開辦.或自己買放.或有善士買而送放。八年以來.凡自會中買放者.共計三百六七十擔.共用洋四千六百數十圓.皆諸善士陸續所施。今將八年所放之生.所用之款.用為報告.以祈各各悉知。此九年來.常住其中.忍勞忍苦.不憚艱辛者.心淨和尚也。其他雖亦極力維持.然未如心淨師之專致力於此也。緬維放生之舉.原為發起同人戒殺喫素之心。儻能戒殺喫素.則殺業不作.殺報自止。從前已造之業.則以竭力修善.至誠念佛.以消滅之。須知法雲寺之放生.實一切同人戒殺喫素之前導。而有心人聞而興起.同生慈惠惻怛之心.共行仁民愛物之道。將見人心轉而天眷常臨.雨暘時而五穀豐登。禮讓興行.戰爭息滅。中外協和.天下太平矣。此馮公等創建法雲.提倡放生之本志也。


👉 續編下冊 第540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56] 法雲寺放生徵信錄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况】 同「況」。
【達人】 ①通達事理、明德辨義的人。②思想樂觀、開朗的人。③使人通達事理。
【祈】 請、求。
【同人】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
【喫】 同「吃」。[注音ㄔ]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