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嘉言錄題詞并序

嘉言錄題詞并序[題詞係民十六年二月排報紙本所作序係民十六年十二月八日排書冊本所作]

淨土大法門.其大無有外.如天以普覆.似地以普載。等覺欲成佛.尚復作依賴.逆惡將墮獄.十念登蓮界。普被九界機.咸皆勤頂戴.暢佛度生心.唯一了無再。我以宿業力.曾作一闡提.效法韓歐等.其愚莫能醫。幸得病數年.時復深長思.古今眾聖賢.豈皆無所知。彼既悉遵奉.我何敢毀訾.雖聖有不知.韓歐焉足師。因茲皈依佛.剃髮而披緇.自量宿業深.宗敎非所宜。唯有仗佛力.或可副所期.專心修淨業.庶得預蓮池。近十餘年來.人或謬見問.所答亦以此.不敢稍越分。海鹽徐蔚如.以其切而近.再三於京滬.為之付排印。語言雖樸質.人皆不見慍.遺迹而究益.多有生正信。圓淨李居士.宿根深復深.注釋諸經論.闡明如來心。繼以費精神.衰病每相侵.捨博而守約.立志追東林。又欲利初機.作修持規箴.節錄文鈔語.分類以編紝。幷自出淨資.印施諸有緣.冀使一切人.勉力希聖賢。敦倫而盡分.各完己性天.眾善悉奉行.諸惡盡銷蠲。信願勤念佛.求登九品蓮.臨終佛來接.有若月印川。直下往西方.永出生死淵.見佛悟無生.漸致福慧圓。因請為著語.以期廣流傳.俚言入雅目.徒招誚且憐。赧顏貢愚誠.祈各自審焉.若未超等覺.且預回向員。

淨土法門.理極高深.事甚簡易。由茲天姿聰敏.知見超特者.每每視作愚夫愚婦之事.而不肯修持。豈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究竟法門乎。彼以愚夫愚婦能修.遂幷法門而藐視之。何不觀華嚴所證與普賢等.與諸佛等者.尚須以十大願王.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乎。藐視淨土法門而不屑修.其於華嚴將復視作何等。又於華嚴末後歸宗一著.為復尊重之也.為復藐視之耶。此無他.蓋未詳審通途、特別、法門之所以.及自力、佛力、大小難易而致然也。使詳審之.能不附於華藏海眾之班.一致進行.同求往生乎。

光自束髮讀書.即受韓、歐、程、朱、闢佛之毒。幸無韓、歐、程、朱、之才.使稍能相埒.則必致自誤誤人.生身陷入阿鼻地獄矣。自十四五後.病困數年。從茲徧思古今.詳繹經書.始知韓、歐、程、朱、之作此說者.全屬門庭知見.絕不計及堂奧中事之所致也。乃於弱冠之次年.出家為僧.專修淨業.誓盡此生.作自了漢。決不建立門庭.廣收徒眾.以致後世子孫.敗壞佛法.幷拉光於阿鼻地獄中.同彼受苦也。

至光緒十九年.普陀法雨寺化聞和尚.入都請藏經.命查印刷。事畢.邀同來山。知其不喜作事.故令住一閒寮.隨意修持.於今已三十有五年矣。在山日久.有以筆墨事見託者.絕不用印光名字。即自己有必須署名之文字.亦只隨便寫二字即已。以故二十年來.絕無人客過訪.及信札往來諸紛擾。

民國啟元.高鶴年居士.紿去數篇文稿.登佛學叢報.不敢用印光名.以印光常稱常慚愧僧.故署名常慚。徐蔚如居士.及周孟由.謬為見賞.打聽三四年.了無知者。後孟由來山拜謁.遂祈歸依.持去數篇廢稿.寄於蔚如.乃於京師排印.名印光法師文鈔。以致徧刺雅目.愈增慚愧耳.時為民國七年。八年.又搜羅若干篇作續編.並初編同排之。九年.令上海商務印書館.排作兩冊.留板.十年春出書。光又於揚州.將九年所排者.刻一書冊板.作四冊。十一年.又於商務印書館.排作四冊。當時諸居士任者有二萬部.而商務印書館印以出售者.不在此數。十四年冬.又令中華書局排增廣本.亦作四冊.比先增百餘頁.今年夏出書。以工潮等.其價甚昂.只印二千。原訂打四付紙板.二歸本局.二歸於光。乃令杭州浙江印刷公司.先印一萬。以後續印.一任因緣。

圓淨居士李榮祥.近數年來.專心佛學.於起信、楞嚴、圓覺.各為疏解。光謂青年人宜先著實用念佛功夫.待其業消智朗.障盡福崇時.再行發揮.自可闡明佛意.宣傳宇宙。當時彼尚不以為然.後以用心過度.形神日衰.始知光言不謬。乃復詳閱文鈔.不勝歡喜.遂摘錄要義.分門別類.編作一冊.祈光為作題詞。擬用報紙印一千冊.以應急欲即閱者[以先曾逐次登居士林林刊.故屢有催促令印之者。]。及光五月至申.乃與其妻.同受歸依。八月書出.不久送完。函索者紛至沓來.遂令漕河涇監獄署.排作書本。陳荻洲居士.願任排工.並打四付紙板費.又任印二千冊。一時任者.將近二萬。其紙板擬留本獄署一付.以作上海流通之備。一歸圓淨居士保存.以備己及諸善士之用。一送哈爾濱宣講堂.俾關外信心者.易於購閱。一送南洋新加坡商會.俾各島華僑.同得讀誦。其所錄之出處某卷某頁.一一備載.庶可以文鈔全文相對閱。

由其於諸文中截取要義.匯歸一類.故每有文義稍同.而不即刪削者.冀閱者受反復勸勖之益.冀其直下斷疑生信也。其出處卷及頁數.皆依增廣文鈔。以增廣文鈔.作永久流通之本.餘則久後必無再印之舉也。又以文鈔繁廣.初機或難於𥳑別其易曉了而合機宜者.欲令先得其門徑.從茲著實進修.自至其極.免致望洋興歎.或至退屈之虞。因錄文鈔選讀目錄.附於嘉言錄序後。庶未曾研究佛學之人.得以坐進斯道.其利人之心.可謂親切周摯.無以復加矣。因為敍其所以然.以期閱者共知。

所願見者聞者.勿以所說皆平實庸常而棄之.以求其高深玄妙者。夫堯舜之道.孝弟而已.如來之道.戒定慧而已。能於平實庸常之事而實行之.行之及極.其高深玄妙之理.豈待別求。否則高深玄妙.但屬口頭活計.生死到來.一毫也用不著.願閱者悉注意焉。


👉 續編下冊 第557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63] 嘉言錄題詞并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并】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淨業】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迹】 同「跡」。
【修持】 修行。
【鈔】 ①[名詞]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②[動詞]謄寫。③...
【幷】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并」的異體字)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銷蠲】 消除。[注音ㄒㄧㄠ ㄐㄩㄢ]
【蠲】 ①免除。②... [注音ㄐㄩㄢ]
【誚】 ①[動詞]責備、責怪。②[副詞]全然、簡直。[注音ㄑㄧㄠˋ]
【祈】 請、求。
【回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埒】 相等、均等。[動詞][注音ㄌㄜˋ]
【徧】 「遍」的異體字。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閒】 ①[名詞]中間。同「間」[注音ㄐㄧㄢ]。②[名詞]同「間」。[注音ㄐㄧㄢˋ][名詞]空暇無事的時候。閒散輕簡的職務。[注音ㄒㄧㄢˊ][形容詞]空暇無事。安靜悠閒。與正事無關的、不緊要的。⑤[副詞]隨意的、不經心的。[注音ㄒㄧㄢˊ]
【紿】 ①欺誑、欺騙。②... [注音ㄉㄞˋ]
【愈】 ①[副詞]更加、越發。②[動詞]病情好轉、病好了[痊愈/病愈]。③勝過、高明。④姓。
【紙板】 舊時印刷排版成鉛字後,以紙厚裱,搨出鉛字的字形,以為重印時鑄鉛的模型。
【勖】 勉勵。[注音ㄒㄩˋ]
【𥳑】 是「簡」的異體。小篆、簡帛寫作「𥳑」,隸變後「月」訛變為「日」。「簡」假借為「揀選」的「揀」。[注音ㄐㄧㄢˇ]
【敍】 「敘」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