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法華經寫本序

法華經寫本序[民二十二年]

法華一經.義理宏深.功德廣大。開權顯實.授聲聞成佛之記.而散心念佛.及舉手低頭之善.亦作未來成佛之因。開迹顯本.示如來壽量無邊.而本地眷屬.及大士利生妙用.亦得迹本徹底全彰。普令一切眾生.同知永劫輪迴之幻苦.本具佛性之真心。從茲上慕諸聖.下重己靈.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以期永離五濁.速證無生.如藥王本事品所明。暢如來出世之本懷.作九界眾生之善導.其為利益.非佛莫知。以故凡讀誦受持書寫流通者.其功德亦非世間凡夫二乘所能測度也。余常謂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即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即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凡讀誦受持書寫之人.必須淨身口意.竭誠盡敬.如忠臣奉明主之聖旨.孝子讀慈親之遺囑.敬恭寅畏.不敢怠忽.則無邊利益.自可親得矣。若或漫無敬意.任性褻瀆.亦如近世儒者之讀儒書.絕無對越聖賢.不敢自安之想念.雖亦可以種未來得度之善根.其褻慢之罪.殊非淺鮮.固不可不為注意也。因契誠居士曹崧喬.敬寫此經.欲後之讀誦受持者.咸得真實利益.祈余略序其意.故書此以贈之。若不以吾言為謬.其所得之益.非語言文字所能形容也。


👉 續編下冊 第579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70] 法華經寫本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迹】 同「跡」。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永劫】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