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序

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序[民二十五年]

印光.乃西秦百無一能之粥飯庸僧.宿業深重.致遭天譴。生甫六月.遂即病目.經一百八十日.目未一開.除食息外.晝夜常哭。承宿善力.好而猶能見天.亦大幸矣。及成童讀書.又陷入程、朱、韓、歐、闢佛之漩渦中.從茲日以闢佛為志事。而業相又現.疲病纏緜.深思力究.方知其非。於二十一歲.出家為僧.以見僧有不如法者.發願不住持寺廟.不收徒.不化緣.不與人結社會.五十餘年.不改初志。近在吳門作活埋觀。九月初.中國佛敎會理事長圓瑛法師.菩提學會領袖屈文六居士等.以光年老.或有心得.而不知其只能喫粥喫飯。請於啟建護國息災法會時.來滬演說.固辭不獲.祇好將錯就錯。至期.每日鄧慧載.及無錫二三居士.各於收音機.聽而錄之.持來求為鑑定.即欲排印。所錄互有出入.而鄧之字大.遂依之略為筆削。此稿.大通家固不要看。儻愚鈍如光.又欲即生了生死大事.及欲治心治身.治家治國.無從下手者.閱之或可不無小補云。


👉 續編下冊 第580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71] 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喫】 同「吃」。[注音ㄔ]
【祇】 ①[注音ㄑㄧˊ][名詞]地神。[動詞]安心。[形容詞]大。②[注音ㄓ][副詞]正、恰、只。③...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