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勸修念佛法門序

勸修念佛法門序[民二十七年]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實如來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妙道。彌陀誓願.九界齊資.乃眾生速出苦海.頓預蓮池.心作心是之良謨。此之一法.為一代時敎中仗佛力之特別法門.不可與一切大、小、權、實、仗自力之諸法門同論者。世多不察.稍聰明者.多矜己之智力.不肯修持。且藐視修持之人.鄙之為愚夫愚婦.若將浼焉。是讓此即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之大利益於愚夫愚婦.而自己不願得之.可不哀哉。不知淨土法門.其大無外.為一切法門之發源歸宿法門。是故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也。果已三惑淨盡.四德圓證.不修亦可。若尚未至此地位.且請隨華藏海眾.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菩薩之班.一致進行.以十大願王之不思議功德.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速圓佛果。能如是者.可謂大智慧.大丈夫.世出世間之能事畢矣。尚須隨類現身.弘揚此法.作證佛果後之觀音、普賢.以期眾生咸成佛道而後已。光宿業深重.雖則五十餘年虛預僧倫.一切諸法.皆無所知。雖常念佛.以業重故.其心與佛.未嘗相應。然信佛無虛願.當不棄我.故其志願.任誰莫轉。近圓瑛法師.講演羣經之暇.著勸修念佛法門之論.將欲流通.函命作序。光老矣.目力、精神、均不給.久已謝絕筆墨差事。今幸念佛一法.得人提倡.遂撮舉大意.以塞其責云。


👉 續編下冊 第587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75] 勸修念佛法門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修持】 修行。
【浼】 ①玷汙。②請託、請求。[注音ㄇㄟˇ]
【三惑】 三惑又作三障,天台宗將煩惱分為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等三種,此三者之惑障粗細雖有不同,然本體實為一。因於一心之中,具有此三惑,故須修三觀以斷三惑。(佛光大辭典)
【迴向】 迴向,又作回向、轉向、施向。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迴轉給眾生,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穩。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佛光大辭典)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