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靈巖下院放生會記

靈巖山寺下院放生池附設放生會緣起碑記[民二十五年]

天地之大德曰生.人民之大本曰善。生則植物動物並育.善則仁民愛物齊行。乾為大父.坤為大母.民吾同胞.物吾與也。若不令民物得所.將何以仰副天心。欲常祈天眷垂憐.當急以仁愛是務。能如是則雨暘時若.穀麥豐登.人民安樂.天下太平矣。即以箇人論.亦得業消智朗.障盡福崇.生入聖賢之域.沒登極樂之邦。蘇州虎嘯橋放生池園.原由蘇州濟生分會所創辦。於民國二十四年.送與靈巖山寺作下院。監院妙真師.以承此厚貺.尤須進行放生之事.以期當地仁人.及見聞者.咸體放生之意.因之戒殺護生.俾鳥獸魚鼈咸若。庶民胞物與之說.不成空談.而仁民愛物之風.日益發展矣。於是與前在濟生會諸居士。楊君達洤.袁君孝谷.曹君崧喬等.及此次發起人真達和尚.慧常居士.諸緇素.組織一放生會。凡入會者.各宜戒殺茹素.以身作則。而人之好善.孰不如我.相觀而善.其效甚大。如不能頓斷.亦當漸減.減至於極.則殺業永息。若一人一生不殺.則所活生命無算.况由一人以至十百千萬人.則成不放之普放常放乎。近來殺劫彌漫.匪兵一至.人民悉遭塗炭。彼此素不相識.或一見即殺.或拷打炮烙.逼索錢財。約現生論.實為橫罹其禍。然果必有因.因必招果。試思世人為口腹故.殺害生命.種種慘酷.誰能忍受。由習慣故.不但不生憐憫.而且反發歡樂.以致循環報復.成此劫運。諸佛菩薩.為救殺劫.現身異類.亦受人殺。既殺之後.見諸異相.方知佛現.因各戒殺。光於民二十年.為貴池劉公魯.跋豬齒臼佛記讚。文曰.一切眾生.皆具佛性.由迷背故.遂失其正。起貪瞋癡.造殺盜婬.食他之肉.資己之身。殺業既結.歷劫互戕.如來愍之.為作慈航。大啟慈訓.人猶不信.特示形儀.以期隨順。蛤蜊蚌殼.牛腰羊蹄.豬齒鼈腹.均有佛棲。有宋職氏.殺豬棄首.犬守四日.不敢下口。逐犬折骨.齒臼現佛.紺目螺髮.儼然大覺。未殺之前.均謂是畜.已殺之後.方知是佛。是知殺生.不殊殺佛.即非佛現.亦未來佛。殺而食之.罪逾海嶽.急宜痛戒.庶可解脫。晁氏兄弟.為文為讚.義理淵深.文詞璀璨。天池書寫.諸公題跋.永用警策.啟牖後覺。既明此義.孰敢行殺.爭地爭城.遂息傾軋。貴池劉公.篤信佛法.保存徐書.題跋充洽。令嗣公魯.持以相示.敬書數語.藉表我志。願見聞者.喫素戒殺.定可現生.歸極樂剎。此跋文雖粗淺.頗可觀感.敬錄原文.以期息滅嗜殺食肉之癡心.發起戒殺茹素之善念。佛菩薩現身異類.弭世殺劫.散見羣書.閱觀音本迹頌.物類現相.可知梗概。以佛視一切眾生皆是佛.故不忍互相殘殺.永沈惡道.乃為此種種驚人視聽之示現.可不深長思乎。


👉 續編下冊 第629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89] 靈巖下院放生會記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祈】 請、求。
【雨暘時若】 晴雨節候協調和順。[注音ㄩˇ ㄧㄤˊ ㄕˊ ㄖㄨㄛˋ]
【箇】 同「個」。
【貺】 敬詞。稱別人所贈的東西或恩惠。[注音ㄎㄨㄤˋ]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咸若】 若.順也。咸若者.皆順遂其生也。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緇素】 黑和白,指僧俗。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故以緇代稱;在家者披著素衣,故又稱白衣。緇素即出家、在家之並稱。
【况】 同「況」。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愍】 [動詞]恤、哀憐。[注音ㄇㄧㄣˇ]
【隨順】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佛光大辭典)
【喫】 同「吃」。[注音ㄔ]
【迹】 同「跡」。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