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靈巖山寺啟建四眾普同塔碑記

靈巖山寺啟建四眾普同塔碑記[民二十七年]

人生世間.直同幻化.縱壽百年.亦彈指頃。其生也隨夙因而來.其死也隨現因而去。雖具常住不變.寂照圓融之佛性.由迷而未悟.反承此佛性功德之力.起惑造業.輪迴六道.豈不大可哀哉。如來愍之.於其生時.令修淨行.期其返迷歸悟.返妄歸真.以復本具之佛性。於其死後.焚化屍體.為示六塵無體.五蘊皆空.親證常住之妙心耳。西域葬法有四。一.水漂.投諸江河.以餧魚鼈也。二.火焚.火焚其屍.冀破我執也。三.土埋.穴土掩藏.俾無暴露也。吾國皆主土埋.然滄桑互變.地路屢更.掘墓暴骨.極為慘傷。四.施林.置之林間.俾鳥獸食也。今外蒙古.置之曠野.以飼鳥獸。自佛法東來.僧皆火化。而唐宋崇信佛法之高人達士.每用此法。以佛法重神識.唯恐耽著身軀.不得解脫。焚之.則知此不是我.而不復耽著。又為誦經念佛.期證法身。儒敎重形迹.其神識之升降.絕不致意.而厚其棺椁.以冀常不變壞。現今全國開通火汽車路.掘出之無主骨骸.不勝其多.慘不忍視。智識高者.皆欲改革葬法。常州天寧寺.有四眾普同塔.係開一大穴.中作四隔.於上塔四面.各開洞戶。凡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各骨袋投諸穴中。去春.靈巖寺造此塔.仿其法而變通之.作普通、特別、兩種。普通者.其塔下開四穴.上豎四塔.是何眾骨.由何眾塔背洞口.將骨袋投入。特別者.上建西方三聖佛龕.後作小龕.供入塔者牌位。下用水泥作地室.分東西兩序。每序四弄.每弄對面兩向.每向六格.每格若干號.共計一千三百九十九號。龕室分為四部.一比丘.二比丘尼.三優婆塞.四優婆夷。化者之骨.裝瓷罎中.由佛龕下入室安置。若預先納費報名.訂安某格某號者.無論何時入塔.皆依所訂而安。否則先入者在前.次入者在後。上蓋五間大屋.正中三間佛龕.下即特別制塔。龕後東西四塔.即普通製塔。兩邊二間.為香燈、司水.及年老不能隨眾者所住。長年專一念佛.俾亡者常聞佛號.蓮品高升。存者痛念無常.急求往生。冥陽兩利.同沐契理契機之深恩。見聞發心.共修心作心是之妙道。庶博地凡夫.仗佛力而超凡入聖。既預海會.即此生而斷惑證真。實了生死之最勝因緣.亦壽終後之極善歸宿也。頌曰.淨土大法門.十方佛共讚。存亡勤修持.速得登覺岸。


👉 續編下冊 第632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90] 靈巖山寺啟建四眾普同塔碑記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愍】 [動詞]恤、哀憐。[注音ㄇㄧㄣˇ]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餧】 同「餵」。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迹】 同「跡」。
【比丘】 男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為梵語bhikṣu的音譯。也譯作「比邱」、「苾芻」。
【比丘尼】 女子出家受具足戒者的通稱。梵語bhikṣuṇī的音譯。也譯作「比邱尼」、「苾蒭尼」。
【龕】 [注音ㄎㄢ]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修持】 修行。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