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常熟蓮華庵放生池碑記

常熟蓮華庵放生池碑記[民二十三年]

乾為大父.坤為大母.民吾同胞.物吾與也.此儒者民物一視之素志也。嚴禁傷胎破卵.必使鳥獸魚鼈咸若.此聖王勝殘去殺之德政也。良以天地之大德曰生.民物之大苦曰殺。勝殘去殺.須由小而至大。仁民愛物.必自易而至難。儻不推本於涵養仁恕.必至捨小取大.捨易取難。日行殘殺.而妄冀仁民愛物.則徒成空談.決難實行其事矣。何以言之。小兒平民.皆能實行愛物之事。行之既久.滿腔仁慈。日後得位行政.便可大庇羣黎。即隱居一鄉.亦可以身率物.移風易俗。如是則仁民之道.自愛物培植而來者.方可周徧圓滿而無弊。不由愛物來者.於現生似無所憾.於將來大有可虞。以既種殘殺物類之因.難免循環報復之果。願仁民者.當慎思焉。放生一事.原為啟發現未人之善心.以期戒殺茹素.普令含識各得其所.各盡天年。近之則息殺因.遠之則滅殺果。小之則全吾心之純仁.大之則弭世界之殺劫。且勿以為不急之務.而漠然置之也。蓮華庵者.四周皆水.中涌一洲.築庵其上.供奉西方三聖。敦請戒德僧人為之住持。境地清幽.紅塵不到。修持嚴密.戒德遠聞。庵前河中.以柵隔斷.作放生池。自明以來.為時久遠。現有邑紳瞿良士.龐德超者.極欲整頓.兼欲發揮放生之義致與利益.祈余為文以告來哲。竊謂放生原為提倡戒殺喫素.人若畢生喫素.則成不放之大放矣。今將黃山谷居士戒食肉詩錄之.以期大家於食肉時.一再思之.必有不忍食與不敢食之心.勃然而興。詩曰.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本是一種性.只為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需。莫敎閻君斷.自揣應何如。有味哉.斯詩也。忠恕違道不遠.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此仁民愛物成始成終之大經大法.固不須更為詳談三世因果.大道輪迴之深義也。願見聞者.咸深思之。


👉 續編下冊 第636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092] 常熟蓮華庵放生池碑記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咸若】 若.順也。咸若者.皆順遂其生也。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勝殘去殺】 殘,暴戾凶惡的人。殺,代指死刑。指感化凶殘的人,使其去惡從善,則可以廢除死刑。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徧】 「遍」的異體字。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含識】 梵語 sattva,巴利語 satta。音譯薩埵。意譯有情、眾生。即指含有心識之有情眾生。指一切生物。又作含靈、含生、含類、含情、稟識。以一切眾生皆有心識,故稱含識;此總攝六道之有情眾生。(佛光大辭典)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涌】 同「湧」。
【修持】 修行。
【祈】 請、求。
【來哲】 後代的賢者。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喫】 同「吃」。[注音ㄔ]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