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貴池劉公魯豬齒臼佛記讚

貴池劉公魯豬齒臼佛記讚[民二十年]

一切眾生.皆具佛性。由迷背故.遂失其正。起貪瞋癡.造殺盜婬。食他之肉.資己之身。殺業既結.歷劫互戕。如來愍之.為作慈航。大啟慈訓.人猶不信。特示形儀.以期隨順。蛤蜊蚌殼.牛腰羊蹄。豬齒鼈腹.均有佛棲。有宋職氏.殺豬棄首。犬守四日.不敢下口。逐犬析骨.齒臼現佛。紺目螺髮.儼然大覺。未殺之前.均謂是畜。既殺之後.方知是佛。是知殺生.不殊殺佛。即非佛現.亦未來佛。殺而食之.罪逾海獄。急宜痛戒.庶可解脫。晁氏兄弟.為文為讚。義理淵深.文詞璀璨。天池書寫.諸公題跋。永用警策.啟牖後覺。既明此義.孰敢行殺。爭地爭城.遂息傾軋。貴池劉公.篤信佛法。保存徐書.題跋允洽。令嗣公魯.持以相示。敬書數語.藉表我志。願見聞者.喫素戒殺。定可現生.歸極樂剎。


👉 續編下冊 第661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23] 貴池劉公魯豬齒臼佛記讚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愍】 [動詞]恤、哀憐。[注音ㄇㄧㄣˇ]
【隨順】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佛光大辭典)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喫】 同「吃」。[注音ㄔ]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