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張冕堂居士懿行頌

張冕堂居士懿行頌[民二十年]

猗歟冕堂公.乘願而示生。當此彌天劫.海陸徧虎鯨。人民遭吞噬.發心為肅清。因茲入軍界.以德訓眾兵。仁義為戰具.因果作干城。凡所駐紮處.來蘇騰頌聲。除暴安良善.宏法度有情。魔外既摧伏.佛日得照明。厭武從文職.宓琴得常鳴。政𥳑多閒暇.念佛有定程。指爪畫三聖.精妙莫與京。凡有見聞者.心向極樂傾。作佛心是佛.觀經義深宏。世出世間事.一本於至誠。普願各界人.聞風俱興行。應幾從此後.天下常太平。


👉 續編下冊 第665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30] 張冕堂居士懿行頌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猗歟】 嘆詞。表示讚美。(亦作「猗與」)[注音ㄧ ㄩˊ]
【徧】 「遍」的異體字。
【𥳑】 是「簡」的異體。小篆、簡帛寫作「𥳑」,隸變後「月」訛變為「日」。「簡」假借為「揀選」的「揀」。[注音ㄐㄧㄢˇ]
【閒】 ①[名詞]中間。同「間」[注音ㄐㄧㄢ]。②[名詞]同「間」。[注音ㄐㄧㄢˋ][名詞]空暇無事的時候。閒散輕簡的職務。[注音ㄒㄧㄢˊ][形容詞]空暇無事。安靜悠閒。與正事無關的、不緊要的。⑤[副詞]隨意的、不經心的。[注音ㄒㄧㄢ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