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淨土指要

淨土指要[民二十年]

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時敎中之特別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等覺菩薩.不能超出其外。逆惡罪人.亦可預入其中。不斷惑業.得出輪迴。即此一生.定登佛國。末世眾生.根機陋劣.捨此法門.其何能淑。凡修淨業者.第一必須嚴持淨戒.第二必須發菩提心.第三必須具真信願。戒為諸法之基址.菩提心為修道之主帥.信願為往生之前導。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非信何由發願.非願何由起行.非持名妙行.何由證所信而滿所願。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則蹶。若不注重信願.唯期持至一心.縱令深得一心.亦難了生脫死。何以故。以煩惑未盡.不能仗自力了生死。信願既無.不能仗佛力了生死。世有好高務勝者.每每侈談自力.藐視佛力。不知從生至死.無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為恥。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幷佛力亦不願受.喪心病狂.一至於此。淨宗行者.所當切戒。至於修持法則.常當如子憶母.行住坐臥.語默周旋.一句佛號.緜緜密密.任何事緣.不令閒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能如是者.決定往生。又須心念仁恕.氣象渾穆。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常思己過.莫論人非。等覺菩薩.二六時中.禮十方佛.懺除宿業。况在凡地.常當慚愧.何敢自恃。若自恃者.縱有修持.皆屬魔業。如是之人.切勿親近.免致日久.與之俱化。直須守定宗旨.不隨經敎.及善知識語言所轉.捨此別修也。此之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讚.千經俱闡.萬論均宣。吾輩末學.何可立異.以取自誤誤人之罪愆乎。願深思之.願深思之。


👉 續編下冊 第667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38] 淨土指要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淨業】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幷】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并」的異體字)
【修持】 修行。
【不令閒斷】 同「不令間斷」。
【閒斷】 同「間斷」。
【閒】 ①[名詞]中間。同「間」[注音ㄐㄧㄢ]。②[名詞]同「間」。[注音ㄐㄧㄢˋ][名詞]空暇無事的時候。閒散輕簡的職務。[注音ㄒㄧㄢˊ][形容詞]空暇無事。安靜悠閒。與正事無關的、不緊要的。⑤[副詞]隨意的、不經心的。[注音ㄒㄧㄢˊ]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况】 同「況」。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