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林文忠公行輿日課發隱

林文忠公行輿日課發隱[民二十三年]

詳觀古之大忠大孝.建大功.立大業.道濟當時.德被後世.浩氣塞天地.精忠貫日月者.皆由學佛得力而來。世儒不知道本.只見已然之迹.而不知其所以然之心。致其本隱而不顯.潛而不彰。以拘儒忌佛.故多主於潛修密證.不自暴露。若詳審其行迹.必有不可掩者。其子孫若非具正知見.必惟恐為俗儒所譏.亦不肯為之闡發耳。以此因緣.致潛德幽光.湮沒無聞者多多矣。舊唐書.凡佛法事迹.及士大夫與高僧往還之言論.俱擇要以載。歐陽修作新唐書.刪去二千餘條。五代史亦然。蓋惟恐天下後世.知佛法有益於身心性命.國家政治.而學之也。其他史官.多是此種拘墟之士。故古大人之潛修而密證者.皆不得而知焉。林文忠公則徐.其學問、智識.志節、忠義.為前清一代所僅見。雖政事宂繁.而修持淨業.不稍閒斷。以學佛.乃學問、志節、忠義、之根本。此本既得.則泛應曲當.舉措咸宜.此古大人高出流輩之所由來也。一日文忠公曾孫翔.字璧予者.以公親書之彌陀、金剛、心經、大悲、往生、各經呪之梵冊課本見示。其卷面題曰.淨土資糧。其匣面題曰.行輿日課。足知公潛修淨土法門.雖出入往還.猶不肯廢。為備行輿持誦.故其經本只四寸多長.三寸多寬。其字恭楷.一筆不苟。足見其恭敬至誠.不敢稍涉疏忽也。其經每面六行.每行十二字。璧予以先人手澤.恐久而湮沒.作書冊本而石印之。以期散布於各界人士.俾同知文忠公一生之修持.庶可當仁不讓.見賢思齊.因茲同冀超五濁而登九品焉。命光略敍原委。光幼即聞公之名而嚮往之.今知其修持如此之嚴密.誠所謂乘願再來.現宰官身而說法者。願見聞者.一致進行.同步後塵.則國家幸甚.人民幸甚。


👉 續編下冊 第680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39] 林文忠公行輿日課發隱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迹】 同「跡」。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拘墟】 比喻孤處一隅,見聞狹隘。
【學問】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②學與問。③道理。
【宂】 「冗」的異體字。
【修持淨業】 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文鈔 [11-019])
【修持】 修行。
【淨業】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修持淨業:謂改過遷善及念佛、即生即願往生西方。)
【閒斷】 同「間斷」。
【閒】 ①[名詞]中間。同「間」[注音ㄐㄧㄢ]。②[名詞]同「間」。[注音ㄐㄧㄢˋ][名詞]空暇無事的時候。閒散輕簡的職務。[注音ㄒㄧㄢˊ][形容詞]空暇無事。安靜悠閒。與正事無關的、不緊要的。⑤[副詞]隨意的、不經心的。[注音ㄒㄧㄢˊ]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呪】 同「咒」。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敍】 「敘」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