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人字發隱

人字發隱[民二十七年為一弟子說]

人為倮蟲之長.身不過數尺.壽不過數旬.竟與高厚悠久莫測之天地.併稱三才.其義何屬。須知才者.德能之稱。天以普覆萬物.生成化育為德能。地以普載萬物.含養滋培為德能。人以贊天地之化育.繼往聖開來學為德能。設無人之德能.則天地之德能猶有所憾。由得人參贊繼開之德能.俾天地之德能.圓滿充足.豎窮三際.橫徧十方。人與天地併稱三才者.此也。人之德能.大端有四。人者.仁也。仁慈惻隱.自利利他.故名為人。人者.忍也。忍勞忍苦.擔當柱地撐天之事.故名為人。人者.任也。力任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八德.俾無所歉缺.故名為人。(此八事.匹夫匹婦皆能為之。此乃參贊化育.繼往開來.撐柱天地之大事。若一疏忽.或亡一二.或八字俱亡.則成冒名之偽人.非與天地併名三才之真人矣。若能類推.則希聖希賢.學佛學祖.有餘裕矣。)人者.盡也。盡儒敎倫常之道以敦倫.盡佛敎心性之道以證心.故名為人。人之義.大矣哉。願一切同倫.各各擔荷人之四義.豈獨吾國之幸.實天下萬國之深幸也。或曰.汝作此說.汝能一一無憾否。答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我悲我之一一有憾.冀一切同倫一一無憾.以免一一同倫.臨壽終時.猶有如我無窮之深悲也。君不見未曾有因緣經.野干說法.天帝釋拜聽乎。使盡大地人皆為天帝釋.亦不至不許野干開口.君何得固執人我相而責我乎。我知過矣.後不再說。


👉 續編下冊 第691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43] 人字發隱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併】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動詞]合在一起。③[動詞]排除。通「摒」。④[動詞]拚命。[注音ㄅㄧㄥˋ]
【徧】 「遍」的異體字。
【十方】 佛教用語。佛教以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為十方。泛指各處、各界。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