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學醫發隱

學醫發隱[民二十七年為弟子朱清泰說]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生死等病。然生死大病.由心而起.故先以治心病為前導。果能依法修持.則身病即可隨之而瘉。

身病有三.一宿業.二內傷.三外感。此三種病.唯宿業難治。儻能竭誠盡敬.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超度宿世所害之怨家對頭.彼若離苦得樂.病者即可業消病瘉。不但不復為祟.反感超度之恩.而陰為護佑。凡嬰此病.及醫此病者.均不可不知此義。二內傷.或用心過度.或於酒、色、財、氣.各有嗜好。若能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兼用藥治.必易痊瘉。儻不注意於根本.唯仗醫藥.亦難見效。縱效.亦不能永不復發。三外感.但能依前內傷所說之法而行.縱有外受風寒暑溼之患.亦極易治。若不注意於懲忿窒欲.閑邪存誠.即外感亦不易治。以根本受傷.徒治枝末.殊難得益。

所以聖人致治於未亂.保身於未病.雖無治保之奇績.其為治保也大矣。余素不知醫.頗欲世人咸皆無病.日持大悲呪.加持淨水。有久嬰痼疾.中西醫士均不能治者.令其戒殺護生.喫素念佛.及念觀音。果真至誠.即可立刻回機.不久自瘉。縱不即瘉.決無加重之理。且能消除惡業.增長善根.又無所費。

汝欲學醫.雖以鍼灸藥品為事.須以大菩提心.常以佛菩薩聖號.及大悲呪.普為自他持誦。以期彼此同獲現生身心安樂.臨終決生西方。則不負為佛弟子.隨分隨力.普利自他之道。

若如世之庸醫.唯期得利.不以救人病苦為事。縱令財發巨萬.亦祇得其自身永墮惡道.子孫或成敗類.或竟滅絕。徒得自利利他之機.反成害人害自之果.可不哀哉.可不畏哉。感應篇云.禍福無門.唯人自召。獨世之大聰明人.多多皆是欲得福樂.反召禍殃。汝能不隨彼流.當可得大國手之名實.否則便是民賊而已。何取何捨.祈自擇焉。


👉 續編下冊 第693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44] 學醫發隱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修持】 修行。
【瘉】 [動詞]病好了。[名詞]病。[注音ㄩˋ]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大菩提心】 自利利他之心。(文鈔[31-202])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超度】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
【護佑】 護衛保佑。(亦作"護祐")
【敦倫盡分】 【分】: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職責與權利的範圍。[注音ㄈㄣˋ](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盡分】 【敦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閑邪存誠】 防止邪念滋生,以保存誠實之心。(語本《易經.乾卦.九二》:「庸言之信,庸行之謹,閑邪存其誠。」)
【閑】 ①[名詞]柵欄、木欄。②[名詞]比喻規範、法度。③[動詞]防範、阻止。④[動詞]熟習、通曉。通「嫻」。⑤[形容詞]空暇無事。通「閒」。⑥[名詞]養馬的地方。即馬廄。[注音ㄒㄧㄢˊ]
【懲忿窒欲】 遏止忿怒,窒塞情慾。[注音ㄔㄥˊ ㄈㄣˋ ㄓˋ ㄩˋ]
【窒欲】 抑制私慾。[注音ㄓˋ ㄩˋ]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大悲呪】 大悲咒。
【呪】 同「咒」。
【痼疾】 久治不癒的疾病。[注音ㄍㄨˋ ㄐㄧˊ]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喫】 同「吃」。[注音ㄔ]
【鍼】 ①縫布帛的工具。同「針」。②古代以砭石為材質的醫療用具。③[動詞]刺。[注音ㄓㄣ]
【祇】 ①[注音ㄑㄧˊ][名詞]地神。[動詞]安心。[形容詞]大。②[注音ㄓ][副詞]正、恰、只。③...
【祈】 請、求。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