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示華權師病中法語

示華權師病中法語[民二十一年]

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除此一念外.心中不可再起一絲毫別種的想念。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種想念.便與阿彌陀佛之心隔開了.因此便不能得佛慈加被之力。

你要曉得.天地父母.均不能令你出生死輪迴.唯有阿彌陀佛.能令你出生死輪迴。你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壽未盡.就會速好。若世壽已盡.即往生西方。然不可求病速瘉.只可求速往生。求病瘉.若壽盡.便不得往生。求往生.若壽未盡.則速得痊瘉。

往生西方.好處說不盡.較彼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尚要高超過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你切不可癡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囚在監牢裡.苦得了不得。往生西方.如出糞坑監牢.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之家鄉.何可怕死。若一有怕死的心.便永遠在生死輪迴中受苦.永無出苦的時期了。

你若能出聲念.則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則心裏默念。耳朵聽別人念.心中亦如此念。又眼睛望著阿彌陀佛[即室中所供的佛].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有別種念起.當自責曰.我要仗佛力生西方.何可起此種念頭.壞我大事。你若肯依我所說的念.決定會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劫常受快樂.了無一絲一毫之苦事見聞.又何有此種之疾病苦惱乎。

儻心中起煩惱時.要曉得這是宿世惡業所使.要壞我往生西方之道.要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之苦。我而今曉得他是要害我的.我偏不隨他轉。除過念佛外.一事也不念他。那就能與佛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下往生矣。

好記我語.自可速得莫大之利益。


👉 續編下冊 第695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45] 示華權師病中法語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南無】 皈依頂禮.恭敬.度我。([31-158])。南無、亦有作曩摩者,經中通作南無。([42-021])([音納莫][21-003])
【加被】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瘉】 [動詞]病好了。[名詞]病。[注音ㄩˋ]
【永劫】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
【儻】 如果、倘若。同「倘」。[連接詞][注音ㄊㄤˇ]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