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示殷德增母子法語二則

示殷德增母子法語二則[民二十五年]

因果二字.徧攝世出世間一切諸法.罄無不盡。蓋不特佛敎之所尚.亦世法之所不廢也。其在儒書.早垂明訓。易云.積善餘慶.積不善餘殃。書云.作善降祥.作不善降殃.豈非因果之謂耶。而春秋左氏傳所載.一切奇奇怪怪.善善惡惡.皆因果之實錄。使後之人誦其書.按其事.懍然於禍福之無常.報應之不爽。由有鬼神.戰兢惕厲.上智者固能奮志時敏.聿修厥德.下愚者.亦知所畏懼.不敢為惡。故因果者.實為維繫人心之大防.足以輔助王化所不及。乃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亦古今國家治亂興衰之關鍵也。今日世道陵夷.人心陷溺.所以至於此極者.皆由不明因果報應之理所致。因果之理不明.其近因雖受新學說之影響.而其遠因實由宋儒闢佛有以釀成之也。蓋自宋儒之說興.曰.鬼神者.二氣之良能也。曰.人死神亦飄散.雖有剉斫舂磨.將何所施。曰.君子有所為而為善.則其為善也必不真.何事談及因果。夫無所為而為善.只可以語上智之人。中人以下.必資有所勸而後善。今曰無所為而為.是阻人向善之路也。聖人以神道設敎.幽贊於神明。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精氣為物.游魂為變.是故知鬼神之情狀。今以鬼神為虛誕.是廢先王之敎也。既死歸斷滅.無因果.無報應.則一切逆惡之行.凡可以得逞其志者.有何所憚而不為乎。亂天下而禍人類者.必自此始矣。彼程、朱、只知勉君子無所為而為善.獨不慮小人無所畏而為惡耶。天下君子少而小人多.則程、朱、之言.利天下也少.而害天下也多矣.可不恫哉。然程、朱、理學之說.多取諸佛經.乃欲以此自雄.以得於人者.反謂人不我若。遂掩耳盜鈴.陰奉而陽違.甚至不惜操戈以逐之.夫果何為而然也。曰.為門庭之見.及欲配饗文廟耳。彼徒以門庭之見.而貽天下後世以無窮之禍患.此亦程朱所不及料.而有心人所為深痛之也。夫程、朱、為有宋一代大儒.其維護人倫綱紀之功.何可湮沒。而其立言.乃不免違悖先聖.貽誤後世。吾人讀書尚古.可不深察乎哉。

[其二]今欲昌明因果之事理.及其實行之方法.必先從事於家庭敎育。而家庭敎育.又須以婦女為主體。蓋世有賢母.方有賢子。伊古賢母.從事胎敎.鈞陶於稟質之初.化育於未生以前.而必期其習與性成也。如周之三太[太姜.太任.太姒。].陰相其夫.胎敎其子.皆女中之聖人.實開周家王業之基。予嘗謂治國平天下之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又謂敎女為齊家治國之本者.即指克盡婦道.相夫敎子而言也。乃今之女流.多不明此義.而妄欲參政攬權.思做大事.遂將家庭培植根本之道.置之度外。此真聚萬國九州之鐵.也鑄不成此一箇大錯.深可慨也。培植家庭根本之道維何。即凡敎子女.必在於孩提之時.先須使知因果報應之說.則一切悖惡行為.自有所畏而不敢為。講因果之書.莫善於感應篇.及陰騭文。此二書.能為之常常講說.自有莫大之利益。蓋童蒙天性未漓.善言易入.幼而習焉.久則成性.及既長而不可改也。正本清源.端在於此。故易曰.蒙以養正.聖功也。今天下所以大亂者.皆由一班不明敎育原理之父母.有以養成之也。蓋既不能以胎敎善其始.又不能以因果策其後.根本一壞.遂泛濫而不可收拾。於是非孝無親之說.家庭革命之談.乃昌言而不諱。馴至朋友則利交而貨賣.夫婦則獸合而禽離。廉恥道喪.天理絕滅.洪流滔天.未知所屆。即起孔子釋迦於今日.亦無法以救之.岌岌乎殆哉。然則將柰何。曰.挽救之道.唯有注重家庭敎育.冀各為子女講明因果之事理.以培植其根本而已。既植善因.必獲善果.庶將來人心丕變.風俗漸淳.天下國家.其有太平之望乎。


👉 續編下冊 第697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46] 示殷德增母子法語二則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徧】 「遍」的異體字。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惕厲】 因心存恐懼危難而警惕。[亦作「惕勵」]
【游】 遨遊、交往。通「遊」。
【箇】 同「個」。
【陰騭】 為默定的意思。後引申為默默行善的德行。也稱為「陰德」、「陰功」。[注音ㄧㄣ ㄓˋ]
【柰】 通「奈」。[注音ㄋㄞˋ]
【柰何】 奈何。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