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說

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說[民二十四年]

人生世間.所資以成德達才.建功立業.以及一才一藝.養活身家者.皆由文字主持之力.而得成就。字為世間至寶.能使凡者聖.愚者智.貧賤者富貴.疾病者康寧。聖賢道脈.得之於千古.身家經營.遺之於子孫.莫不仗字之力。使世無字.則一切事理.皆不成立.而人與禽獸無異矣。既有如是功力.固宜珍重愛惜。竊見今人任意褻汙.是直以至寶等糞土耳.能不現生折福折壽.來生無知無識乎哉。又不但有形之字.不可褻汙遺棄.而無形之字.更不可褻汙遺棄。孝、弟、忠、信、禮、義、廉、恥.若不措之躬行.則成亡八字矣。八字既亡.則生為衣冠禽獸.死墮三途惡道.可不哀哉。字為世間至寶.非金、銀、珠、玉、爵位、可比。以金、銀、珠、玉、爵位.皆由字而得.使世無字.則金、銀、珠、玉、爵位.亦無由而得矣。字之恩德.說不能盡。敬惜書字.福報甚大。宋朝王文正公之父.極其敬惜字紙。後夢孔夫子以手按其背曰.汝何惜吾字之勤也.當令曾參來汝家受生.顯大門戶。後生子因名王曾.連中三元.為名宰相。沒後謚文正公.封沂國公。後世凡科甲聯綿.子孫賢善者.悉由先世敬惜書籍.及與字紙中來。近世歐風東漸.不但普通人不知敬惜書籍字紙.即讀書儒士.亦不恭敬書籍.及與字紙。或置書於坐榻.或以書作枕頭。或大怒而擲書於地.或抽解而猶看詩書。不但大小便後.概不洗手.即夜與婦宿.晨起讀書.亦不洗手。每每以字紙揩拭器物.猶以敬惜為名而焚化之。故致普通人無所取法.而垃圾裏.毛廁中.街頭巷尾.無處不是字紙徧地。舟車行人.每以報紙鋪坐處。出外婦女.率用報紙包鞋韤。種種褻瀆.不堪枚舉。以故天災人禍.相繼降作.皆由褻瀆天地間之至寶所致。不知此字紙中.皆有天地日月之字.聖賢經書之文。以此種至極尊貴之物.視同糞土.能不折福壽而現受其殃.貽子孫以愚劣之報乎。吾師前文.已包括其大致。猶恐舉一而不悉反三.故又擇其人所易忽者重言之。以期有心世道之人.展轉勸化.同皆敬惜書字。則富壽康寧.現身獲箕疇之五福。聰明睿智.後裔納伊訓之百祥矣。[陳先善述]


👉 續編下冊 第716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53] 普勸敬惜字紙及尊敬經書說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抽解】 抽身解衣之意。又作抽脫。即自列眾中抽身而出,脫卸袈裟,以便休憩或行大小便之意,故又以抽解一語為如廁之代用語。(佛光大辭典)
【徧】 「遍」的異體字。
【恐】 ①[副詞]大概、或者。表疑慮不定的語氣。②[動詞]害怕、畏懼。③[動詞]威脅、使害怕。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