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普陀山普濟寺濬蓮華池募緣疏

普陀山普濟寺濬蓮華池募緣疏[民二十年代作]

普陀名山.乃大士示迹之勝地。普濟禪寺.實國民祈福之道場。由是歷朝欽敬.舉世尊崇。佛殿經樓.傑出於雲霄之外。皇文御碑.輝煌乎瀛渤之中。善信之沐恩報德者.不憚梯山航海之勞。中外之冀覺希真者.各申竭誠盡敬之悃。但以殿宇廣大.寺產淡薄。歲修之需用實繁.僧眾之道糧甚鉅。向以專維持乎此.故置蓮池於不暇顧。中池尚滿池生蓮.然泥深水淺.亦非久長之計。西池已作菜園.已經復掘作池。東池最大.約有十畝.淤泥充滿.直成草灘。不慧承乏住持.愧無才德。竊思前人開此.豈直為美觀乎.蓋欲表示西方之景象.令暫來常住諸人.經行於蓮華池畔.神遊於極樂國中。果能淨念相繼.決定臨終往生。實為助道之勝緣.洵屬宏法之急務。擬將中東二池.通皆濬掘。東池之岸.用石砌墈.上立水泥欄桿.用示防護嘉致。則十畝方塘.一鑑洪開.得源頭之活水.現雲影與天光。使南參上士.東請高人.經行於四邊階道.契悟乎一念淨心.其所關係.豈淺尠哉。然缽如懸磬.斧柯在人。懇祈諸大護法.同發成美之深心.各捐無盡之嘉寶.則即財施以成法施.事一舉而益兩得矣。其為功德.何能名焉。


👉 續編下冊 第721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56] 普陀山普濟寺濬蓮華池募緣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迹】 同「跡」。
【祈】 請、求。
【善信】 ①善守信用。②對佛法虔誠信仰。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
【悃】 ①至誠的心意。②真誠。[注音ㄎㄨㄣˇ]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不慧】 愚笨、不聰明。謙稱自己。謙詞,自稱。
【竊】 ①私下。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②偷偷的。③盜取、偷。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洵】 [副詞]真實、確實。[注音ㄒㄩㄣˊ]
【尠】 少。同「鮮」。「尟」的異體字。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