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續編下冊)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

贛州壽量寺重興緣起疏

贛州壽量寺重興緣起疏[民二十二年]

實際理地.歷塵劫而不變不遷。佛事門中.隨因緣而有興有敗。雖否極泰來.屬於天運。而革故鼎新.實賴人為。昔世尊將入涅槃.以法道付囑國王大臣.令其護持流通.蓋預鑑後世法弱魔強.非仗有權力之偉人.保綏禦侮.則人天眼目.如來慧命.或幾乎息矣。壽量寺者.贛州千五百年之古道場也。當蕭梁時.防禦使盧光禂.為僧道成所建。初名盧興延壽.尋改聖壽。至宋祥符間.真宗特勅賜今名。元、明、清、來.代有興復。至清光緒間.忽罹回祿。民國四年.又遭洪水。致莊嚴佛剎.竟成坵墟。唯丈六鐵觀音像.巍然無恙。地方正紳.請光孝寺大春和尚.兼任住持。遂與住僧德森大師.竭力經營.建觀音殿。後大春去世.德森離贛。繼住僧無狀.致市政公署.視為廢地.擬改菜市場.開馬路。當地緇素.通知德森.因函請各界偉人.展轉懇求保護。幸蒙軍事委員會蔣委員長.及廣東陳總司令.與余軍長.均電駐贛李師長旋空先生.設法保存。中國佛敎會.亦一再函電祈李師長維護.兼遴選妥人.前往負責.規畫整理。李公遂令取消前議.且願護持.令速恢復。而當地士紳劉君汲甫等.力任斡旋.幷願作後盾.助成興復。蓋法道之興.各有因緣.不因經此風潮.則此寺殆將湮沒矣。唯現今時值末法.人根陋劣.匪仗彌陀大誓願力.往生西方.孰能現生斷盡煩惑.了脫生死。是故此次恢復.專修淨土法門.幷附設居士林.流通處.俾當地人士.咸知出五濁.登九品之要道。與敦倫常.盡己分.知因果.慎修持之良謨。如是則蓮社啟而宗風丕振.禮敎興而國運昌明。庶可副古人建剎命名之意.亦可慰諸公一番保護維持之熱心也。但以寺無恆產.僧無積儲。祈不慧代為疏引.用懇諸大護法.及各善信.發菩提心.行方便事.輸金輸粟.轉勸轉募。俾含空寶殿.指日成功。滿月金容.經劫常住。淨宗興行.人知出苦之道。因果彰顯.羣趨希聖之途。將見佛天雲護.吉慶駢臻.家門清泰.人眷平安。富壽康寧.現身獲箕疇之五福。蘭桂芬芳.後裔納伊訓之百祥。唯冀同發隨喜.共登芳銜。


👉 續編下冊 第723頁

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
[22-157] 贛州壽量寺重興緣起疏

字詞簡釋 (僅列部分字義、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電腦自動產生、僅供參考)

【否極泰來】 情況壞到極點後逐漸好轉。
【令】 ①使、讓。[動詞] ②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形容詞]③...
【偉人】 偉大的人物。
【勅】 「敕」的異體字。告誡、命令。[注音ㄔˋ]
【然】 ①對、正確。②如此。③但是、可是。雖。④然後。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⑥用於句末,表肯定、斷定的語氣。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⑧唯,表應答。⑨姓。
【然】 ①燒。燃的本字。②贊同。[動詞]
【緇素】 黑和白,指僧俗。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故以緇代稱;在家者披著素衣,故又稱白衣。緇素即出家、在家之並稱。
【敎】 同「教」。「教」的異體字。
【祈】 請、求。
【幷】 ①[副詞]一齊。通「並」。②[連接詞]而且。通「並」。③[動詞]合。通「併」。④... [注音ㄅㄧㄥˋ](「并」的異體字)
【匪仗】 「非仗」。[匪:不。]
【咸】 都、皆、全。[副詞][注音ㄒㄧㄢˊ]
【敦倫】 敦睦人倫、使人倫的情誼和睦。
【倫常】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
【修持】 修行。
【庶】 ①[副詞]相近、差不多。②[名詞]古代平民稱為「庶」。③[形容詞]眾多。④[形容詞]旁支的、旁系的。[注音ㄕㄨˋ]
【不慧】 愚笨、不聰明。謙稱自己。謙詞,自稱。
【善信】 ①善守信用。②對佛法虔誠信仰。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
【駢臻】 並至,一併到來。[注音ㄆㄧㄢˊ ㄓㄣ]

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